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爱心暑托班里的孩子可开心了

2021年07月20日14:12 |
小字号

为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自2014年起,虹口区就根据全市安排开办了爱心暑托班。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爱心暑托班按下了“暂停键”,今年重新开班后,立刻迎来了一批“铁粉”和一、二年级“新粉”。

课程具有区域文化特色

“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上海市市标中有一座沙船”“通过水运、空运、陆运三种运输方式的对比了解集装箱船的概念”“虹口沿岸一直是上海重要的货运、客运集散地”“虹口的航运地标有多少”……在虹口的爱心暑托班中有这样一节名为《一个集装箱的旅行》的课程,这节课由一张“藏宝图”展开,学生们则变身“船长”在老师的带领下由浅入深了解虹口航运文化,在完成“藏宝图”任务中关于“船”的知识问答后,还能学打水手结、自行彩绘和制作集装箱纸模。“我很喜欢这个课程。通过学习不仅知道了虹口的航运地标,而且还能做手工集装箱。我贴了很多喜欢的贴纸在我做的集装箱上。”暑托班学员顾同学说。据悉,该节具有虹口区域文化特色的课程是由团区委邀请辖区内的共建单位——上港集团为各办班点配送的特色优质课程之一。

除了航运文化,虹口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市各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的开班第一课都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深度挖掘虹口红色文化印记、积极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后,团区委为本区8个暑托班办班点配送三“虹”互动课程,开展“虹”路线、“虹”阵地、“虹”故事宣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为现代化虹口城市建设谱写新篇章。

此外,各办班点还利用自身优质师资,为孩子们准备了特色课程:

· 嘉兴路街道办班点开设了山水画;

· 曲阳路街道办班点开设了象棋实操课;

· 凉城新村街道办班点开设了千纸鹤折纸课;

· 北外滩街道办班点开设了律动课程;

· 欧阳路街道办班点开设了建党百年专题美术课;

· 江湾镇街道办班点开设了红色历史课程;

·广中路街道办班点开设了“精武武术”。

激发志愿者主观能动性

优质师资带来的特色课程也激发了暑托班内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杨同学,今年是他第一次报名参加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工作。“我学的是护理学专业,而且是在儿科班,因此我想利用暑假多与小朋友接触。”

在两周的时间内,志愿者凭借亲和力已经与小朋友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我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能与小朋友无话不谈,上周还有一个小朋友告诉我他那天生日,我知道后联系班主任和其他同学一起为她办了一个小型生日会。” 与小朋友培养了默契后,部分志愿者也会主动为小朋友开展兴趣课程。

“以往志愿者只会给小朋友在作业上答疑解惑,这次我们根据每位志愿者的特长鼓励他们与小朋友有更多的互动,帮助大朋友与小朋友彼此成长。”四川北路街道办班点负责人范老师说。

严格落实安全防疫措施

爱心暑托班丰富的课程安排、友善的学习环境让家长们感到舒心,但真正让家长安心的还是暑托班的安全防疫措施。“如今还是疫情防控时期,暑托班严谨细致的防疫、安全措施让我们家长在把孩子托付到学校后很放心。”赵同学家长告诉记者。

在四川北路街道办班点,点位专门设置了留观室。负责人范老师说,若是孩子有发烧或者突然出现不适症状,都会被安排到留观室由校医做相关应急处理。此外,统一配送专业消杀服务,在每日放学后对所有学员接触区域开展专业消杀。为了方便暑托班老师随时随地为孩子建立起防疫屏障,在团市委开具的防疫物资清单的基础上,团区委还专门给每个点位配备了微酸性次氯酸水生成器等专业设备。四川北路街道办班点班主任周老师说,为了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预案,办班点与所在街道联防联控,成立安全工作小组,目前所有年满18周岁的教师、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已接种新冠疫苗,完成14天自我健康管理,并如实填写了《报名登记表》。

除了防疫安全外,各办班点位根据统一部署排除场地安全隐患,比如对二楼及以上教室窗户安装限位器,课桌椅及设施采用防撞软包措施,所有办班区域配置摄像头,对办班情况进行过程监管。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各街道,落实巡查人员于每天上下学期间对办班区域附近开展安全巡查。对于点位午餐配送,要求必须由经食品安全认证的专业配餐公司进行配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办班点开展了全覆盖食品安全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据悉,今年,本区爱心暑托班在8个街道都设有办班点,全区每期均招收500余名小学生。接下来,团区委将继续在市级平台配送的课程资源基础上,用好辖区共建单位资源,做到优势互补,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快乐、难忘的暑假。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