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上海浦东肩负国家新使命,46名上海健儿征战东京奥运

马作鹏
2021年07月1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新使命,新征程。申城仲夏喜讯频传。

7月1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开发开放30多年的浦东,明确新历史方位,肩负新使命。

上海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赵昀摄

《意见》指出,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意见》还明确,2035年,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2050年,更要成为“全球典范”和“璀璨明珠”。

31年前,国家在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总体布局后,将目光落在上海浦东,决定浦东开发开放。

刚过而立之年,上海浦东肩负国家新使命,站上新起点。

46名上海健儿征战东京奥运会

本周,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已陆续抵达东京。

根据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名单,上海有46名运动员入选奥运会(男运动员11人,女运动员35人)。

从参赛项目上看,上海运动员预计参加17个大项、22个分项、49个小项的角逐。男子三人篮球、女子三人篮球、艺术体操、女子橄榄球、男子高尔夫项目都是首次有上海运动员入选。

从重点项目上看,上海有乒乓球男子团体和混合双打,跳水女子十米台双人和单人,赛艇女子四人双桨,以及蹦床、体操、自行车、射击、射箭等一批国家队重点小项。

上海运动员入选名单:

田径:谢文骏、许双双、宋佳媛、李芷萱

游泳:唐钱婷、覃海洋

跳水:陈芋汐

花样游泳:黄雪辰

水球:陈笑、沈轶能、王欢、王歆艳、张丹奕

乒乓球:许昕

场地自行车:徐超、钟天使

现代五项:罗帅、李澍寰

三人篮球:张芷婷、颜鹏

曲棍球:崔秋霞

射击:姜冉馨、邓维赟

射箭:吴佳欣

赛艇:陈云霞、张灵、黄开凤、张书贤

帆船:张东霜、胡笑笑、金晔

体操:范忆琳、章瑾

艺术体操:郭崎琪、刘鑫

蹦床:高磊

击剑:王子杰

拳击:胡建关

橄榄球:谷瑶瑶、刘潇倩

高尔夫:吴阿顺

女足:杨莉娜、张馨、缪斯雯、肖裕仪、丁旋

李强调研部分新型科研机构,再提人才建设

7月1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部分新型科研机构。

李强指出,拿出发愤图强的决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建好用好科技创新战略平台,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凝聚高水平科技人才,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部分新型科研机构。陈正宝摄

《解放日报》报道显示,李强先后调研了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李强在上海期智研究院调研时指出,将进一步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国内外人才安心扎根上海、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李强在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调研时指出,要探索形成更灵活、更高效、更有吸引力的体制机制,把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的导向鲜明树起来,把激励创新、鼓励创造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上海各有关方面要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全力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7月14日,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座谈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发起成立的“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会议指出,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总结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伟大建党精神32个字,是充分解答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何以光荣、何以正确的一把金钥匙,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其重大意义,深入理解把握其内涵特征。

会议要求,全市理论社科界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抓好研究阐释,建好优势平台,全力以赴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全市上下起而行之,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上海使命,持续擦亮城市鲜明底色,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上海二手房新增价格信息核验

近日,上海市房管局出台措施,引导二手房挂牌价格回归理性。

上海市房管局发布信息称,二手房房源新增价格信息核验。交易管理部门将以市场真实价格为依据,对每套房源进行核验,没有通过价格核验的房源不得对外发布。

公开数据显示,上海已有超过10万套二手房通过房源真实性核验。但不难发现,市场中依然存在不合理现象,一些二手房卖家以虚高价格挂牌,或以过高价格博人眼球、借机炒作,极易误导市场对房价的预期。

上海市房管局表示,真实价格将参考小区的历史成交价格。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亮解释,一些炒作严重的学区房概念房源,即使有以极高价格成交的案例,也不能被视作真实价格予以参考。二手房价格信息核验自公布即日施行,具体效果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下一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八部门将开展本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规范工作。上海市房管局强调,各经纪机构和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企业需严格执行挂牌房源价格核验。对诱导虚高价格挂牌、哄抬房价、借机炒作、扰乱市场等行为,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暂停网签等措施予以严肃查处。

上海虹口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一干部被查

据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消息: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马逸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嘉定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马逸群简历

马逸群,男,1986年7月2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程度,2009年1月参加工作,2011年9月起至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经侦支队工作,2017年起任虹口分局经侦支队市场队探长,2019年12月起任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简历来源:上观新闻)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