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增长符合预期 稳中向好态势加固

2021年07月16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增长符合预期 稳中向好态势加固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杨曦)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上半年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内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GDP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

  如何解读2021上半年经济形势?多位专家认为,总的看来,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稳中向好的态势在继续加固。同时,当前经济还呈现出三大产业均衡发展、结构转型进入收获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等一系列亮点。

  供需两端不断改善 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从总量角度来看,经济加固态势十分明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认为,GDP两年平均增长5.3%算是相当高的一个水平。同时,三大产业保持均衡、协调增长,反映出中国经济避虚向实的发展特点,这也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分析,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整体复苏良好,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投资、出口、消费,是推动中国经济的三大重要力量。在整个疫后经济复苏期间,这三大力量发挥作用的时间点有所差异,但最终整体连贯起来,支撑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不断加固。

  “我们能够实现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根本原因有两点:一是疫情开始以来,宏观政策精准、有效发力;二是各类市场主体自强不息、主动作为,助力中国经济很快恢复。”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显示出当前生产端、需求端都在不断改善,工业、投资、消费环比均保持增长,制造业和服务业展现出一定韧性。

  “从全球经济表现来看,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恢复最好、经济动力比较充沛的主要经济体。而在全球经济进入复苏轨道的背景之下,全球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复苏当中,这对中国外贸拉动也会是比较好的一个基本面。”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谈及上半年经济数据的亮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最大的亮点就是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和产出 “双增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是23.5%,两年平均增长14.6%,比固定资产投资12.6%的增速要快很多。此外,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产出增速达22.6%,两年平均也达到13.2%,是一个很好的势头。“下一步要关注高新技术有可能产生的无效投资,以及投资的高增长是否可持续等问题。”赵锡军说。

  白景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已进入收获期。上半年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22%,两年平均增长13%。而这一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利润的增长,同时吸引市场进一步的投资,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模式。

  从外贸方面来看,结构优化也在多方面得到体现。张建平分析,我国一般贸易占总贸易比例达到六成以上,机电产品出口占总出口比例接近六成,民营企业已成为出口当中最大的主力军,都表明外贸结构在不断优化,我国正以坚实的步伐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此外,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海南自贸港的进出口增速表现亮眼。

  “当前全球经济正迎来数字化转型机遇,数字经济能够将线上线下的经济资源进行更加优化的配置。近一两年以来,线上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相信数字经济健康、活跃的发展能够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表示。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