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数字显示我国体教融合初见成效

2021年07月15日16: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13日在青岛举行。会议传递出一个令人欣喜的信息:我国体教融合工作已经初步取得成效。

学校体育大有起色

最近几年,我国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发力,如今已经广泛显现成果。

教育部在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振奋人心的数字和信息:“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体育教师近10万人;2020年,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体育教师总数突破70万人,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率为92.8%,体育器械配备达标率为96.8%;今年年初完成的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改善,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身体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出现好转。

一些地方探索出了可供借鉴的学校体育发展模式。比如,上海推行“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大学体育个性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至少开设7种以上运动项目,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引导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锻炼一小时,实现学生人人会游泳、熟练掌握至少两门运动技能。青岛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30万名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参加足球、棒垒球、武术、击剑等专业项目培训。

专业体育教练员和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

体教融合工作推动一大批高水平体育教练员和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带教带训,让普通学生也能接受专业的体育训练。

据介绍,目前辽宁全省大中小学校聘请1760名职业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有效解决了体育教师专项技能不强不精的问题。

2020年,共有386名退役运动员进入天津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山东省在全省大中小学增设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推动优秀运动员退役后进入学校教学。

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协同推进体育设施共建共享,是体教融合的有力推手。上海在此方面的措施得力,已经全面实施大中小学室外体育场所课后、周末和暑期向社区免费开放,基本实现了应开尽开。所有公共体育场馆也实现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学生就近锻炼提供方便。

福建全省公共体育设施已经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向青少年开放,并正在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目前,厦门市符合开放条件的117所学校中,已经开放88所,其余学校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实现开放。

探索体教赛事融合

赛事体系融合,被认为是体教融合的一个关键所在,也是一个难点。目前,一些地方也在这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比如,上海市由体育局、市教委合作举办的上海青少年三对三篮球赛,今年共吸引4570支队伍、18000余人报名参赛,已经成为深受青少年喜爱、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2021年,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体育局已组织举办12个大型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教育部门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方面下足了功夫,体育部门也在因地制宜组织体校教练、组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入学校,双方都在共同努力。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王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