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蝉联全球第三!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开启新篇章

2021年07月12日08:40 |
小字号

据新华社,《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今天(11日)在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比雷埃夫斯、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其中,上海得分82.2,再度跻身前三,已接近位居次席的伦敦(82.6分)。报告认为,上海已成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在保障国际贸易畅通、促进国际航运产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从2014年首次推出以来,至今已连续第8年发布,见证了全球港口空间位势的梯次重构,也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建成。来看报道↓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开启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从‘基本建成’迈向‘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近期发布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上海将一方面携手苏浙皖强化区域港航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形成一体化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强化航运服务功能集聚区建设,大力促进海事法律、航运金融、航运咨询、文化会展等现代航运服务要素集聚。此外,进一步发展智慧航运、绿色航运,切实加强港航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和环保技术的应用。

疫情下港航业全球贸易

供应链“角色”凸显

在疫情背景下,粮食、能源、矿石以及许多至关重要的防疫物资都需要通过船舶来运输,港航业在全球供应链运转中的作用凸显。

报告分析认为,疫情加速了一些将影响未来贸易需求的重要趋势。首先是疫情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咨询机构的调查发现,93%的供应链高管正计划提高供应链的适应度,主要措施包括近岸外包、双重采购以及供应链区域化等;其次,终端消费者对全球贸易影响力显著提升,依托于各类跨境电商平台,终端消费者可以非常方便地订购海外商品。

绿色发展引领行业未来

绿色发展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国际港航业的大势所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推动节能环保技术在航运、航空领域的应用,促进其向低能耗、零排放方向发展。

促进海运业低碳技术开发和应用,减少海运业温室气体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专家们认为,推动船舶能效技术研发,优化船舶运营升级,减少船舶排放面临巨大机遇,业界应共同致力于低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实现国际航运业温室气体零排放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