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炎炎夏日,港湾庇护

——“劳动者港湾·夏日送清凉”主题活动侧记

2021年07月12日21: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上海出梅入伏,高温预警一个接着一个。为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预防室外作业人员高温中暑,建行上海市分行依托全市300多家网点,全面启动“劳动者港湾·夏日送清凉”主题活动,以新金融赋能公益,用港湾传递真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心。

港湾里的新朋旧友

中午,骄阳似火。建行奉贤支行营业部的大厅,来了一位“常客”——负责奉贤南桥望园南路地区环卫工作的陈大姐,忙碌完一上午后“轻车熟路”地来到这里,倒水、充电、看书,享受她一日中难得的“书香时刻”。

经过一番打扫,建行松江支行营业部附近的路面已然恢复整洁。然而,烈日灼人,环卫大叔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此刻,他正在网点门口的屋檐下纳凉。大堂经理见状,赶紧上前邀请,“大叔,进来里面坐坐,喝杯水吧,这么大太阳要注意休息哦!”大叔连声道谢。

自2018年8月,建行在沪首家“劳动者港湾”成立,如今,“港湾”已遍布全市300多家建行网点。“港湾”是上海劳动者们心里的“老朋友”了,冬日里送暖阳,夏日里送清凉,从陌生到熟悉,这个夏天,港湾继续与劳动者同行。

港湾里的连连惊喜

夏日的天气就像小孩的情绪,说变就变,有时来得真让人措手不及,但说不定也是一段不期而遇的惊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一群小学生的小队活动被迫中止。恰巧路过建行徐汇武康路支行,孩子们被请进了“劳动者港湾”避雨休息。

孩子们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步入大堂,“武康大楼”的剪影伫立在眼前,走进“劳动者港湾”, 400余本书组成的书墙庄重肃穆。 “欢迎光临书香港湾。”打开书籍目录册,蓝牙音箱同步发出了亲切的声音。“既然雨这么大,我们要不就在这里制作红色主题小报吧?”一个孩子提议。

大堂经理为孩子们送上了水,还为他们热情地介绍起了银行网点的布局,介绍起了“劳动者港湾”。“那我以后累了是不是也可以在这里休息?来看书?”一个小女孩问道。“当然可以啊!就像现在一样!”大堂经理说道。

雨后的天气慢慢放晴,孩子们的小报也已经完成。走到门口,他们转身向银行工作人员挥手致谢:“谢谢叔叔阿姨,谢谢‘港湾’,再见!”

港湾外的点点温情

“天气太热了,一定记得多喝水!”建行奉贤支行港湾志愿者来到柘林镇派出所,为他们送上了饮用水、毛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片区民警们为保一方平安,不畏酷暑在外忙碌了一个上午,港湾的小“温情”让他们在酷暑之中倍感清凉。

延伸金融触角,聚焦“三农”服务,解群众之所“需”,探索“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的服务模式,建行奉贤西渡支行深入奉贤区五宅村,将金融知识和防暑礼包送到田间地头,也将港湾情怀种进村名们的心坎里。

七月,浦东分行、长宁支行、杨浦支行、嘉定支行部分网点以及分行营业部的员工纷纷走上街头,为高温下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送去饮用水、毛巾及防暑降温用品,引来一众好评。

没有围墙

回归本原

一丝清凉

一份关怀

守护底色

直抵人心

无论劳动者的脚步怎样匆忙,不管从事何种工作,总有一个“劳动者港湾”,让户外劳动者们在炎炎夏日里可以“体面劳动”。“劳动者港湾”已经不仅仅是网点内的一隅,更是建行的工作态度、服务精神和“开发共享,责任担当”的文化内核。它让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滋润的地方,让每一位劳动者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朴素追求。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