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幸福依旧!这里为劳动者记录当下的美好

2021年02月09日21: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是特殊的一年,多地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万千劳动者响应倡议,春节不回家,留守上海,尤其是保安师傅、保洁阿姨等,更是要坚守在一线,为抗疫做清洁消杀、人员管理。别人穿新衣过年时,他们身着工服在岗位坚守;别人家庭团聚庆祝新春时,他们离开家门坚守工作。建行“劳动者港湾”关爱劳动者,为劳动者定格新春幸福,提前过一个幸福年!

港湾陪你过年,是同事更是家人

建行上海静安江宁路支行是刚刚装修的善融扶贫主题网点,所有员工之间亲如一家人。保洁刘阿姨在上海没有家人,今年要独自留沪过年。保安顾师傅是网点的开心果,提出大家一起陪刘阿姨在上海过年。挂福字、贴对联,欢声笑语、暖心陪伴治愈阿姨心中的遗憾与孤独。小小的港湾年味儿十足,承载着无法归家人的思念,也温暖着就地过年人的新春期盼。

致敬志愿者,过个温暖爱心年

每一个崭新的世界,从不缺少真善美,而我们身边,也从不缺少志愿者,是他们平凡忙碌的身影,筑成了这个“疫情阴霾”中最温暖靓丽的人文风景线。建行上海黄浦支行营业部的“劳动者港湾”是一个以志愿者服务为特色的港湾。网点与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联手积极服务附近大楼的志愿者们。保安陆师傅被网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氛围所感动,积极投身志愿者活动。在陆师傅的影响下,他的妻子王女士也投身参与志愿者服务,在街道里弄帮助弱势群体。年节将至,营业部的领导和同事们约上陆师傅的妻子来到网点参观。尽己所能,守望相助,在了解了网点的特色志愿者服务后,夫妻二人更是坚定了继续服务大众的决心,为志愿者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亲子港湾暖心窝,祖孙团聚过大年

建行上海杨浦支行营业部去年对“劳动者港湾”升级,摇身变为“劳动者港湾”+“爱陪伴”亲子角,给更多亲子家庭带去温暖带去爱。保安胡师傅的女儿女婿都在外工作,因疫情决定过年不回沪,而胡师傅夫妻俩也决定不离沪带着小外孙女留在上海过年。彼此各自的坚守,只为更好更快的相聚。一天,胡师傅的妻子带着孙女来看望工作中的老胡,小孙女看到装饰温馨的“劳动者港湾”如获珍宝,还找到了喜欢的漫画书,兴奋地与外婆分享她的新发现。看到胡师傅的妻子与外孙女在“劳动者港湾”亲子角阅读玩耍,网点员工贴心地给她们送上茶水和零食,还有承载着新年祝福的建行牛年福袋。小孙女一声甜甜的“谢谢”,让简单的幸福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就像建行“劳动者港湾”所希望的那样,为每一个人提供一个简单而温馨的歇脚港湾。如家一般温暖,让关爱停靠,也坚定地守护每一份成长。

有书香更有温情在,父女相伴犇向幸福年

为善最乐筑同心,梧桐深处见芳华。环绕在中外文化荟萃的建筑之中,建行上海徐汇武康路支行沾染上浓浓的人文气息,网点的员工和保安师傅的关系十分融洽。保安徐师傅独自一人照顾女儿直到大学毕业。在女儿独立后,徐师傅就把心思全放在了工作上,遇到网点节假日加班的情况都是主动申请上班,反而和女儿聚少离多。临近新春,每天中午,徐师傅更是匆匆扒上两口饭,就继续返回工作岗,有时两三天都见不着女儿一次。对着这样一个工作到“废寝忘食”的父亲,女儿实在忍不住悄悄到网点来看望他,制造惊喜的同时,女儿还意外在书香建行找到了儿时最爱的巴金小说。想到当年这本书还是父亲买给她的,一晃这么多年,看着父亲日益加深的皱纹,与印象中硬朗的模样变了许多,还是忍不住有些伤感。好在有建行“劳动者港湾”在,下次可以再过来多陪陪父亲。

与温暖同行,守护最美全家福

人人都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但其实没人天生是英雄,不过是当危机来临,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挺身而出。他们的坚守、不退却,为疫情的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只是比起敬佩和英雄的荣誉,他们或许更需要的是在平凡生活中更多的一点点温柔。当他们为城市奉献青春的时候,城市也正在为他们提供温暖和庇护。

年节将至,建行“劳动者港湾”“2021定格幸福”活动,邀请了四位新年默默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和他们的家人一起拍摄新春全家福,捕捉温暖瞬间,珍藏幸福时刻。一张张朴实可爱的笑容,在寒冷的冬日里汇聚成一股直击人心的暖流,温润了每一个参与拍摄的建行人的心。 

(责编:邬迪、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