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新机制、新产品,建行“创业者港湾”服务科创添注新动能

2021年06月2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创业者港湾”是中国建设银行倾力打造的创业创新孵化平台,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履行大行社会责任,践行新金融理念,发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源连接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相关服务;是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立科、教、产、融紧密融合创新体系的有力探索和实践;也是推动普惠金融公益性、赋能性发展的创新之举。

据悉,上海地区现已设立13家“创业者港湾”,累计开展投资路演、产业对接等活动50余场,参与企业逾2000家;251家入湾企业中,55%的客户已获得建行方面的信贷支持。

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研发投入大等痛点和难点,建行上海市分行推陈出新,全力打造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科技信贷服务模式。出台“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围绕企业知识产权等创新核心要素,以一系列量化指标评价企业持续创新能力,让企业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方面的能力在信用评价中得以体现;自主创新“科技云贷”、“科创孵化贷”、“建知贷”、“科技研发贷”等产品,深度参与政府主导的担保基金贷和科技履约贷等方案,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信贷融资需求。

同时,为深化“创业者港湾”服务功能,构建投贷联动服务路径,2020年初,建行上海市分行联动集团子公司建信信托,组建专业化团队,围绕“创业者港湾”特点,共同探索基金搭建方案。历经一年的不懈努力,2021年3月30 日,“建信合翼一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宝山区长江软件园“创业者港湾”内顺利合拢。2021年5月,完成了工商注册、基金备案并已部分实缴,正式进入实体运营,服务于“创业者港湾”。

6月28日下午,建行上海市分行以“成长之湾 为梦起航”为题,携手建信信托,在“创业者港湾——长江软件园联盟店”内,为“建信合翼一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举办发布会,这是建行集团内首支由建行旗下子公司担任管理人、专注服务于“创业者港湾”并进入实体运营的PE基金。

其实,在该基金成立过程中,建行上海市分行与建信信托已就投贷联动进行了多次试水,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功案例。该公司是一家快速成长中的智能仓储机器人制造商,拥有多项专利,且与诸多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快仓成为建行上海市分行“创业者港湾”的入湾企业,经综合评定,建行方面为其提供了3000万元信用额度。同时,建信信托以5,000万元旗下基金领投企业C+轮股权融资,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研发和生产,并进一步撬动了世界知名车辆制造商凯奥集团的数千万战略性投资和全球商业网络的搭建,为上海快仓后续发展壮大积蓄强劲动能。

发布会后,举办了首场投资路演活动。金浦投资、联创投资、中平资本、国科嘉和等多家创投机构,与建信(北京)投资共同担任评审,万位数字、韶脑传感、杭州又拍云、驰亚信息、云勤信息科技、智控网络6家优秀科创企业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本次活动为创投资本和科创企业搭建了互通融合平台,也开启了“创业者港湾”投贷联动的崭新篇章。

成长之湾,为梦起航。“创业者港湾”通过“引活水”“通渠道”“育林地”构建金融“水利工程”,呵护每一次创新,支持广大的创新创业群体长成参天大树、绿树成荫。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