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大药房”里的情报站【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年05月30日18:15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

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

那些闪亮的青春,那些鲜活的故事

你还记得吗?

抗日战争期间,在宝山有一支光荣的队伍,它就是被誉为“江岸哨兵”的新四军吴淞情报组,而这个吴淞情报组的秘密联络点就是坐落于宝山区北兴路76号的一德大药房。今天记者来到当年为新四军的情报侦查做出巨大贡献的一德大药房原址,寻访当年那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故事。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吴淞被称为兵家必争之地。“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以及解放上海战役,吴淞都是主战场。

1941年,日本侵略军进一步围剿,使中国抗日处于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对于正在开展抗日游击斗争的新四军来说,及时掌握吴淞及上海周边地区的敌情,了解日军的军事战略部署和军事据点情况,对于夺取抗战的全面胜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新四军吴淞情报组,这支党领导下的“江岸哨兵”应运而生。由当时在吴淞医院任职的医生徐国璋为吴淞情报小组组长,并先后发展了黄眷澜、蒋炳强等爱国人士加入情报组织,积极搜集日本侵略者的各种军事情报和日军船只进出吴淞口的情况,及时转送新四军军部。为了更好地打掩护,徐国璋还在医院前门开设了一家药店,也就是一德大药房。一德大药房是个两层的小楼,楼下卖药,作为掩护,楼上作为诊所,其实就是吴淞情报组的秘密联络点,用来开展情报的联络和交接。

情报战线上的抗日英雄徐国璋

地下工作是十分危险的,而且还处在日寇眼皮底下。所以机智的情报员们就用米汤制作密件,用药盒或水管传递和藏匿情报。同时,徐国璋他们还利用药房掩护,为新四军抗日根据地组织和采购了大量的药品,为救治抗日根据地的受伤官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胜利了。可以说吴淞情报组和一德大药房为抗日斗争的情报侦查工作做出了大量贡献。

徐国璋和情报员们忠于理想、忠于革命的献身精神,藐视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不断激励着我们继续奋斗、前进。

如今的一德大药房连锁店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宝山各个地方,成为了宝山人身边不可或缺的药房。一德大药房不仅仅是一个光辉的店名,更是一个具有革命历史的店名,它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目中。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