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大咖争说AI!砸中牛顿的苹果,在沪找到土壤

沈文敏 唐小丽
2021年07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7月8日,一场关系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AI盛会——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黄浦江畔精彩登场,主题是“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汇聚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最新成果和观点,为全球人工智能协同共治描绘新蓝图,为我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致辞称,这应当是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时代,群智赋能、共创分享的时代,也应当更好成为普惠包容、协同治理的时代。要热情拥抱潮流、拥抱未来,理性应对风险、应对挑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让人工智能真正为人所用、为人类造福。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来自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等6000余人现场或通过全新打造的云会场参会,包括5位图灵奖得主、1位诺贝尔奖得主、62位国内外院士。开幕式上,业内顶尖科学家、企业家云集,从“AI开启数字新未来”、“AI激发经济新动能”、“AI点亮生活新福祉”、“AI奏响数字城市新乐章”四部分探讨AI的价值和影响。

大江东工作室近距离聆听了大咖们的真知灼见。

AI向善,带来的变革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人

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技术进化、前沿突破,以前所未有的广度链接万物、连接世界,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赋能百业、赋能世界,深刻改变当下、塑造未来,人类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

“李厂长,可不可以合张影?”火星车数字人“祝融号”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展开火星与地球的“造车”对话。圆眼睛、大脑袋、有对太阳能电池板翅膀——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联合百度发布的全球首个火星车数字人,通过百度智能云实现了与观众面对面聊天。

这位数字人流畅地介绍自己,还现场cue到“李厂长”:“听说你也在造车车,我有机会看到吗?”“李厂长”回应,“如果有一天人类移民火星,我们一定会把地球造的车,带到火星去。”

祝融号火星车数字人与李彦宏对话。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的社会价值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关,AI帮助人,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技术只有服务于人和社会,产生更多正向贡献,才有意义。“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无论智能驾驶、智慧交通,还是智能硬件设备、智能家居,AI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便利与普惠价值。他很乐观,“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终将演变成人与社会的‘下意识’——我有信心。”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语音连线发表观点。

马化腾通过微信语音连线现场。

他认为,人类对AI的未知,仍大于已知。追求“科技向善”,就要推动“AI向善”,让AI技术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善用AI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AI技术。这也是为什么腾讯今年要把“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希望用‘向善’这个方向,来牵引整个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科技向善’。”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源码和数据的开放,从早期的开放数据到后面的开放算法到现在的开源框架,高质量的开放数据促进了深度学习算法的突飞猛进,而深度学习的框架又极大提升了算法的效率,相辅相成。今天人工智能的辉煌离不开放和开源。开放创新是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手段,科技巨头都在积极拥抱开放,营造生态,加大投入,甚至把已有的闭源转为开源。

“开源有利于竞争更多用户资源,打造自身的生态,开放性应用快速获取大量数据,数据反过来又进一步优化模型算法,实现重要的反哺,成为企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梅宏说。

AI从有形化为无形,润物细无声赋能千行百业

“今年好像没那么多炫的东西了。”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他话锋一转:“没那么酷炫,是因为未来已来。很多吸引眼球的前沿概念,都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看似平淡无奇,恰恰反映了人工智能从有形化为无形,润物细无声,成为改变各行各业的力量。”

胡厚崑在大会上演讲。

他举例上海“12345”市民热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派单、语音语义识别,还可以实现情绪感知,把事项排出优先级。过去派一个单要几分钟,现在只要几秒钟。”“它越来越智能,甚至可以主动预测一些事件的发生,如寒潮来临哪些地方水管容易爆裂,以便城市管理部门去做出处理。”

传统制造业遇到人工智能,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在“产业数字化多元基础”主题演讲环节,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身说法。“格力电器实现了所谓‘黑灯工厂’即无人化工厂,数字化建设让格力实现全线覆盖的无人操作,对精度、质量、效率都带来颠覆性变化。”

过去,10万人的格力电器只做到800亿元产值。今天2000亿元产值,员工只有8万人,“人员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研发人员从800人增加到1600人。”

她说,过去认为工业是传统产业,互联网是现代产业。通过传统制造业与数字化的合作可以看到,互联网推动了工业制造的发展。

董明珠说,制造业如果跟数字化完美结合,一定能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回到“空调”主业,她说,全球温度不断上升,如果用上零碳源技术,会给地球降温0.5摄氏度。与传统技术比,过去需要100万元电费,用新技术只需20万元,就能达到同样的制冷(暖)效果。

“数字化将给工业带来更大腾飞,中国制造业跟数字化的完美结合,一定能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董明珠说道。

AI算法已经不完全依赖于标注的大数据,但对巨大未知可能性的探索,则必须借助大型算力。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表示,商汤前瞻打造的SenseCore AI大装置将强力推动“机器猜想”。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医药领域等基础学科,将最先受益于“机器猜想”,进入科学创新的新范式。

比如自动驾驶的发展,从无人泊车,到封闭园区的无人接驳,再到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就是一个通过应用数据定义技术使用边界和规范的过程,技术的可控发展,更好地推动了产业进步。在更多巨大状态空间的决策应用,如智能交通灯控制,通过利用视觉感知和AI智能决策,能在固定片区内将人均等待时间缩短20分钟,突破了传统模式边界。

商汤科技发布的自动驾驶AR小巴。

徐立认为,人工智能的创新,源于对过往认知的颠覆,行业应用的伦理治理问题愈发重要。“以人为本、技术可控、可持续”是具有国际共识的技术伦理治理框架,但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三者的平衡发展。他倡导行业社会秉承“发展”的人工智能伦理观,在谈论伦理治理时,要考虑普惠发展目标,即用AI技术推动社会进步;其二是先进技术落地的同时,要考虑行业变革的快速性,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找出不同治理框架下的发展平衡。

他表示,“机器的猜想”扮演的是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角色,而上海市包容、开放和创新的气质,给了这个苹果最好的土壤,使它找出更多创新成果,发展普惠、可持续的人工智能。

发展AI,更要重视网络安全保障

“大家都谈发展,只有我谈安全?很多人觉得我乌鸦嘴,老是絮叨不安全的可能性。”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说,谈安全是为了更好保障新技术使用。

他认为,数字化程度越高,安全挑战就越大。未来数字城市是一个高度复杂的数字化环境,不仅是成千上万联网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还包括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例如智慧交通、智慧电网,各种政务云和大数据中心,以及背后数以亿元计的物联网设备、工业互联网设备、IT设备、数字化终端等,数以亿PB级的各种政务、商务和个人数据。应用场景复杂多样,网络和社会资源数量庞大,网络边缘难以定义,导致网络暴露的攻击无限扩大,网络安全问题不断加剧。

周鸿祎在大会上畅谈网络安全问题。

传统的网络安全思路,无法解决新一代数字城市的安全问题。他认为,应该将安全体系与数字体系融合,将攻防能力和管控能力融合,构建面向数字城市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比如,建立“城市安全大脑”基础设施体系和安全运营体系,帮助城市生成集体安全保障能力,去应对未来未知的安全问题。

“在汽车行业,人工智能成为提高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分享了汽车制造企业北京奔驰的故事。

博乐仁说,基于传感器生成的数以百万计的数据点,人工监测并分析所有振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数据科学和AI技术,就能轻松追踪,识别异常,提前预警,帮助客户避免故障。

“这需要深刻理解客户及运营面临的挑战,双方建立互信、共享数据。” 他强调,“即使有了最高程度的互信,数据仍有泄漏风险,安全系统仍有破防可能。保证网络信息安全是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必要前提。”

博乐仁通过视频连线发表演讲。

“没有一个国家或组织能凭一己之力实现数字化转型,或释放AI全部潜能。” 博乐仁希望,以更开放心态紧密协作,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每一方都能作出贡献,亦有所收获。

(图片均由大会主办方提供)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