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精研仁术 勇担使命笃行济世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仁济医院开讲

2021年06月28日18: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董志雯)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砥砺初心精研仁术,勇担使命笃行济世》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开课,这也是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做的一项积极探索。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出席活动。院党委书记郑军华为该课程做导课和结课,院长夏强携手院党政领导、老领导、老专家等为300余名党员、团员、民主党派、群众代表授党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闵建颖主持党课。

本次党课采用院史与党史相结合的形式,将“仁术济世”精神与“初心使命”教育相结合,围绕护国爱党施仁术、救死扶伤行济世、勇立潮头逐初心、追求卓越践使命4个部分,讲述一代代仁济人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凝心聚力、追求卓越、改革奋进的历程,激励当代仁济人始终铭记“仁术济世”的医者初心,从百年院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前行之路上不断继承发扬仁济精神。

郑军华在导课中讲述,百年仁济有着剪不断的红色情缘。首位华人副院长、著名外科专家牛惠霖和从仁济医院走出去的党的忠诚战士左英的感人爱国事迹是仁济“医心向党”的起点。而在历次重大灾难和重大疾病防治的紧要关头,都活跃着“仁济人”的身影。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仁济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不顾安危,不计得失,奋勇前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课通过一部全部由仁济医院党员医护人员担纲演出的情景剧《百年仁济的红色基因》拉开序幕,还原再现牛惠霖第二次救治陈赓和左英创建仁济医院中共地下党组织、奔赴皖南建立新四军战地医院的场景,生动展现了百年仁济的红色传承,体现了仁济医护人员“护国爱党施仁术”的红色情怀。

接着,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原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陈佩、原仁济医院工会主席高仕铭、西院联合办主任龚兴荣、副院长虞涛、副院长张继东分别讲述了一代代仁济医务工作者在血吸虫病防治、唐山大地震救援、98年抗洪救灾、汶川地震救援、援助西藏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救死扶伤行济世”的崇高品质。

仁济医院院长夏强、原院长范关荣携手副院长、消化科主任房静远,肝脏外科党支部书记、科副主任张建军,科研处处长、肾脏科主任顾乐怡,副院长、泌尿科主任薛蔚,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皋源,围绕“传承、奋斗、使命、创新、守护”五个关键词,再现了仁济医院“东进”浦东22年,见证并参与了浦东开发开放伟大历程,守护浦东乃至全市、全国人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展示了仁济人“勇立潮头逐初心”的精神风貌。

范关荣讲述,仁济医院克服种种困难,率先落户浦东,这不仅体现了几代仁济人始终肩负“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更是浦东开发开放赋予仁济的新机遇,是时代赋予仁济的新使命,是党和人民赋予仁济的新希望。

夏强深情地讲述,仁济医院“东进”浦东22年,但却是医院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十三五”期间业务总量较“十二五”同比增长66%;2020年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数、手术例数、日间医疗等项目均位列全市第一。医院国家级项目和经费实现历史新突破,科研经费连续八年破亿元大关,“十三五”期间“国自然”立项565项,居全市第一;论文自然指数连续三年入榜全球前100,领跑全国医疗机构。百年仁济正在并将一直朝着具有一定引领辐射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内顶级、亚洲一流医学中心的目标砥砺奋进,仁济人定将在党旗下接续奋斗,用创新发展助力医院发展,守护患者健康。

由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牟姗,副院长王育、李劲、戴慧莉与党员医护人员共同献上的诗朗诵《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生动描绘了百年仁济在党的领导下,敢创时代之先,勇攀医学高峰,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光辉历程。在一代代仁济人的努力下,仁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必将积极响应党和祖国人民的召唤,为上海市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布局、建设“五个新城”征程、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做出不懈努力,为了人类健康的铮铮誓言、健康中国的伟大使命、全球健康的美好蓝图不懈奋斗。

会上,还进行了仁济医院“十大党建品牌”发布,并对荣获各级各类党建奖项和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以及在医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获奖的选手进行了表彰。19位新党员也在郑军华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后,由院领导与医院合唱队先后共同献唱《在灿烂阳光下》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大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仁济医院积极申报并成功入围了教卫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重点项目。这堂长达90分钟的党课通过情景剧、主题演讲、诗朗诵、党建品牌发布与展示、合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和激励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将自身的奋斗追求与党的伟大事业相结合,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为推进医院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来自全体仁济医护人员的祝福。

在郑军华书记看来,这次“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将党史和院史紧紧结合在了一起。漫漫历史中,在历次重大救险中,无数仁济人都冲在最前面。作为主讲者之一,郑军华书记内心无比激动。“党课中呈现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精彩瞬间,都是历史的记载,也这正是仁济医院的文化软实力,仁济医院的历史镌刻着无数红色的记忆、红色的血脉。”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