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世界一流免疫治疗研发基地

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落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2021年04月29日21: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 (唐小丽)今天,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揭牌成立。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宗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黄永平、顾洪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医学院校、研究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嘉宾以及仁济医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顾洪辉主持。

范先群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免疫学作为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与肿瘤、感染、代谢等重大疾病防治及衰老本身密切相关,每一次免疫学的重大突破,都会催生医学和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因此,免疫学的发展对于推动基础和临床医学进步、促进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范先群表示,医学院同仁济医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建设好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科研活力,真正汇聚一批能够肩负起国家和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的顶尖科学家队伍,培养一批“基础-临床-产业”交叉创新的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毅担当和“十年磨一剑”的底气和定力探索科学前沿,勇闯科学无人区,努力实现我国在免疫治疗领域的突破和超越,提升我国免疫学与疾病防治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推动 “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推动上海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宗明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共同签署共建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协议,吴清、陈群进行了见证。根据协议,研究院将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设,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仁济医院进行系统性建设,研究院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世界一流免疫前沿研究中心和创新免疫治疗研发基地。研究院成立理事会和高水平的学术委员会,在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高校、研究院所、医疗机构、企业等的全力支持下,启动并推进研究院实体化建设。

签约结束后,陈群为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揭牌。

董晨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他表示,未来,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免疫创新策源地,吸收大学、研究院所、企业和事业单位四方面的优势,催生重大创新性、原创性、颠覆性研究成果,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创新人才,把科研活力充分激发出来。研究院将不断强化学科特色,以免疫学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导向,与各研究机构共同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研究生态。研究院将注重与生物医药产业对接,加速成果的转化应用,从而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其在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体系中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

吴清指出,建设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是上海市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突破口。研究院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他对其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二要引育高水平科学家团队,打造免疫学人才高地;三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效能。

据悉,为对接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加速免疫学基础和转化研究对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推动作用,经3月29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设立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由国际著名免疫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领衔,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仁济医院进行系统性建设,整合优势资源,汇聚顶尖人才,打造世界一流免疫前沿研究中心和创新免疫治疗研发基地。(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