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和复兴岛公园设立党群服务站,推出党课线路

2021年06月28日09:33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原为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这里留下过一大批劳模的奋斗足迹。昨天,全市第一家在黄浦江码头岸线上开通的党群服务站——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正式对外开放。同步开放的还有以“公园城市”为主题的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当天,杨浦区推出第七条党课线路“百年复兴时光线”。

驿站开在码头岸线上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建在定海路旅游码头内,占地125平方米。穿过石库门装饰的入口,进入一条互动智能连廊。连廊两侧通过电子屏和实物,展示了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前世今生,以及定海路街道近年来的旧城区改造历程。

一块“杨树浦路2667弄”的门牌、一个生锈的旧门铃、一只老式的保温开水壶……这些从旧改居民家中收集过来的老物件,承载了街区的记忆。在上海开埠历史上,曾出现过一种“上海港码头号子”,如今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定海路街道收集了码头号子的各种录音储存在党群服务站内,市民游客只要戴上耳机,就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码头号子。

走出服务站就是定海路旅游码头,黄浦江江景尽收眼底,游客坐船往返于定海路码头与秦皇岛路码头之间观光,感受杨浦从民族工业兴起到铸就新中国工业辉煌,从经济体制改革到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历程。

内陆岛上的“秘境花园”

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地处黄浦江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复兴岛”上,由历史建筑“白庐”改造而来,分为室内建筑和户外花园两部分。室内面积221平方米,通过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展陈流线,展示出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的发展历程。

走进站内,复兴岛的前世今生呈现在眼前。复兴岛起初是黄浦江上近周家嘴村的一处浅滩,民间称“周家嘴沙”。1905年,清政府正式成立上海浚浦工程总局,开始疏浚黄浦江航道,从1925年至1934年,周家嘴沙这片滩地被大规模吹填成陆。1927年,浚浦局以40万两白银向政府买下这片滩地,曾命名为“周家嘴岛”“定海岛”。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此地并改名为“昭和岛”,1946年更名为“复兴岛”并沿用至今。

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以“公园城市”为主题,将杨浦区内的公园、花境、林荫道、美丽街区等通过可触摸屏幕呈现给市民游客,记录了杨浦滨江绿化、生态近些年的变化,让市民体验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的全过程。驻足展厅,江风拂面,推开门,走进一个占地862平方米的户外“秘境花园”。花园内集合园林设计的各种元素,让人们沉浸在“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公园城市场景中。

昨天,杨浦区还推出第七条党课线路“百年复兴时光线”。这条党课线路起始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经定海路桥到复兴岛,沿岛内笔直幽静的共青路进入复兴岛公园,全长3.1公里。一头是繁华热闹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一头是岁月静好的复兴岛,一路串起不少动人的红色故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