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又添红色打卡点!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开馆

2021年06月28日14:42  
 

为更好地传承沪东工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信念,讲好工运故事,杨浦区总工会联手区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筹建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

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坐落于杨浦区平凉路1500号上海市总工会沪东工人文化宫内,展陈面积达550平方米。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历史长河墙,蜿蜒曲折地呈现一幕幕奋斗场景。沿着历史长河墙向前,依次是“不屈斗争”、“工业新生”、“时代楷模”三大展区,通过文献、图片、实物、视频等史料,为参观者串联起杨浦的百年工运历史。

杨浦,史称沪东,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中国工人运动的发轫地,同时也是民族工业稳步崛起的缩影,以及近代中国沉沦与奋起的写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沪东工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书写了无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辉煌篇章,涌现了一大批坚贞不屈、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和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先进模范。

三大展区

第一篇章 不屈斗争

19世纪末,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杨树浦水厂、国内最早的机器棉纺织厂上海机器织布局等一大批外资和民族资本企业纷纷落户沪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沪东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

第二篇章 工业新生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杨浦作为上海制造业的集聚地,不断续写着百年工业的辉煌,走出了一条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发展之路。

第三篇章 时代楷模

新中国成立以来,杨浦这片热土共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09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8人、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520人。这一篇章从这些灿若星辰的模范先进人物中选取部分典型代表,加以展示。

在党的领导下,沪东工运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在五卅运动、三次武装起义、抗日救亡、开辟第二条战线、护厂斗争、迎接解放等重大事件中,沪东工人英勇不屈、顽强奋斗,为上海乃至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上海解放后,沪东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奋勇拼搏、艰苦奋斗、顾全大局、默默奉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领头羊风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