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明两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改约110余万平方米

2021年06月21日10:27  
 

在5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姚凯介绍了上海旧区改造工作相关情况。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马韧、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白雪茹、黄浦区副区长洪继梁、虹口区副区长周嵘、杨浦区副区长徐建华、市城市更新中心副主任管韬萍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旧区改造是民心工程,推进旧区改造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一、“十三五”以来旧区改造的主要进展

2017年,本市将旧区改造的方式由“拆改留并举,以拆除为主”,调整为“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明确了“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强化历史风貌保护,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的总体思路。为此,市、区有关部门把旧区改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办法,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打好旧区改造攻坚战,本市旧区改造呈现出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旧改数量取得突破

“十三五”时期,中心城区共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28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原定240万平方米的约束性指标,为目标的117%(其中:2016年计划完成55万平方米,实际完成59万平方米,为目标的107%;2017年计划完成48万平方米,实际完成49万平方米,为目标的102%;2018年计划完成4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42.7万平方米,为目标的107%;2019年计划完成5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55.3万平方米,为目标的111%;2020年计划完成55万平方米,实际完成75万平方米,为目标的136%);

一批以保留保护为主的旧改项目顺利推进,如:静安区张园、安康苑项目,黄浦区老城厢区域、金陵路区域,虹口区北外滩区域等。通过旧改,不仅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也提升了城市面貌、地区环境和整体形象,有力拉动了投资、消费和经济发展。

旧改质量显著提升

从任务完成时间看,近年来基本在当年的上半年就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0%以上,至10月份就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旧改工作呈现出加速推进的态势;

从居民签约比例看,全年新开旧改基地签约率均在很短时间内达到99%以上,旧改工作呈现出居民积极参与并高比例生效的态势;

从全市工作总体情况看,各相关区旧改工作有序推进,大体量旧改项目、旧改完成量都超历史纪录,旧改工作呈现出各区齐头并进、整体推进的态势。

旧改政策体系日臻完善

2020年,本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旧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扶持政策,完善推进机制,压实区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市相关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市相关职能部门制订了15个配套文件,包括:完善土地支持制度、财政贴息政策、直管公房残值减免政策、税费支持政策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加快推进旧改工作的“1+15”政策体系。

旧改推进机制不断健全

一是理顺全市旧改管理体制。市旧改办实现实体化运作,负责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解决疑难杂症和痼症顽疾,有力推动了全市旧改工作。

二是理顺全市旧改推进机制。成立“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具体负责旧区改造、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

旧改难点逐步突破

一是旧改资金筹措渠道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用好用足政府专项债,为市区联手储备项目资金给予保障。“十三五”期间共计发行政府债1224亿元,其中,2016年309.9亿元、2017年发债37.5亿元、2018年181.5亿元、2019年336.8亿元、2020年358.4亿元。同时,市城市更新中心在投入自有资金280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方式落实银行贷款约2388亿元。

二是全面推动“毛地”地块改造。对历年来中心城区剩余的30块“毛地”(涉及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52.8万平方米,居民约3.6万余户),加大处置力度。到2020年底,已经启动改造了静安区中兴城三期地块,黄浦新昌路1号、7号地块,建国路中海70街坊,杨浦区129、130街坊等11块毛地地块,涉及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26.9万平方米、2.1万户。剩余毛地地块已全部完成处置方案。

“上海发布”微信公号 图

二、“十四五”旧区改造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当前,本市旧区改造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市、区各有关部门将坚决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加大推进力度,坚决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收尾歼灭战,全力打响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攻坚战。

总体目标

2021—2022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11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5.6万户。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48.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7万户。力争提前完成。

重点工作

1. 夯实责任,细化旧改目标计划任务。今年是本市旧区改造攻坚战关键一年,根据总体目标、剩余地块实际情况以及旧改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今年旧改目标任务确定为:全市共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70万平方米、3.4万户;2022年完成40余万平方米、2.2万户。各相关区作为旧区改造的责任主体,将细化落实资金、规划、房源、征收队伍等保障措施,确保完成旧改任务。

2. 政策创新,完善相关工作措施。一是结合旧改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完善旧改相关政策和体制机制,如:历史建筑分类保留制度措施、旧改地块司法执行新机制、容积率转移政策等。

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继续发挥旧改地块收尾新机制、国企签约的协商推进机制,行政司法协调机制等作用,加快推进法院查封“毛地”地块司法解封等协调工作。

3. 攻坚克难,不断拓宽旧改资金筹措渠道。一是在积极争取国家政府专项债支持的同时,按照土地出让计划,市、区相关部门加快土地出让,力争“收尾一块、出让一块”,保障旧改资金需求。

二是市城市更新中心结合年度旧改项目和资金需求,继续落实政企合作项目旧改资金。

三是积极协调“毛地”地块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参与旧区改造。

4. 公开公平,加强房屋征收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征收,以“群众工作十法”(即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渐进法、钉钉子法、换位思考法、组合拳法、经常联系法)为指导,强化群众工作观念,细化群众工作措施和制度。不断完善房屋征收“二次核价”、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管理等制度,合理引导货币化安置比例;同时,加强房屋征收队伍管理,进一步配强配齐人员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提升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5. 加快建设,提升区域功能和能级。旧区改造不仅要圆百姓的“安居梦”,也要盘活土地存量、高效利用空间资源,要让一块块宝地找到“好人家”、建成“好项目”、集聚“好产业”、形成“好功能”、成就“好未来”。

一是结合区域功能规划,加快旧改地块和资源平衡地块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好风貌保护和开发建设的平衡点,坚持“区域平衡、动态平衡、长期平衡”,对于旧改地块和资源平衡地块,提高土地利用效能。

二是把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继续加大基地收尾工作力度;坚持征收与规划同步谋划、规划与土地出让同步推进、土地出让与项目建设同步计划,实现征收、出让、建设“三同步、三联动”。

6. 加强保护,深化城市更新和延续历史文脉。一是深化城市更新,拓展旧区改造工作内涵。根据住建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相关要求,结合《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在确保成片旧改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以点带面,总结推广。

二是强化风貌保护,健全分类保留保护的管控机制。在加大推进旧区改造、改善民生的同时,强化历史建筑保护和历史风貌保护,尽最大可能传承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尽最大可能维护城市历史风貌、天际轮廓,尽最大可能保持原有空间肌理、城市结构。在去年发布的《上海市旧区改造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技术导则(试行)》基础上,开展地方标准制订,强化技术管控。推进分类保留保护要求在项目规划、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真正落地。

“上海发布”微信公号 图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