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旧改范围里弄建筑84%为历史建筑,按照“一地一方案”制定每栋保护要求

2021年06月21日10:14  
 

伴随上海旧改的深入推进,旧改地块中历史建筑的留存备受人们的关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5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将结合旧改征收,同步开展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的优化,按照“一地一方案”编制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每幢历史建筑的保护更新要求。

“实现风貌保护与旧改的有机结合,是旧改推进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白雪茹表示,根据普查成果,在旧改范围内里弄建筑中,约84%都是历史建筑。这些建筑普遍超过50年楼龄,有一定的风貌价值,基本上都在历史风貌区里(含“留改拆”以后新增的风貌街坊),占比约94%,其中又主要以风貌街坊里为主,占到约74%。

旧改地块和历史风貌区高度叠合,要如何平衡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白雪茹表示,上海已经开启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首先,强化立法支撑。针对保护更新和旧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通过修正《上海市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突出整体保护、积极保护、活化利用,强化法规支撑,强调历史保护、民生改善和地区复兴有机统一。

强化政策供给。上海市规划资源局牵头制定了《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历史风貌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配套的实施细则,将坚持“留改拆”并举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从平衡开发权益、降低土地成本、调动原权利人保护积极性等角度,明确了容积率转移、规划用地性质调整、建筑使用功能调整、新增保护对象建筑面积奖励、历史风貌地区特殊保护技术管理规定等五大类规划政策,并针对不同旧改类型,形成了带保护保留建筑方案定向或协议出让,存量补地价、扩大用地等差异化土地供应政策。

完善规划管控。经普查,旧改范围内里弄类历史建筑中,属于保护建筑的(也就是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仅占6.5%。其余都是其他历史建筑,约占93.5%,这部分历史建筑主要是以肌理保护为主,它们的作用主要是构成城市空间历史风貌的基底。

接下来会结合旧改征收,同步开展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的优化,按照“一地一方案”编制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每幢历史建筑的保护更新要求,以及规划保留、拆除复建、拆除新建等具体的保护更新方式,加强规划的管控和引导。采取差别化的配套支持政策,兼顾经济、社会、民生,推动项目实施、落地。

截至目前,已批复涉及旧改的风貌保护规划17项,已完成规划设计条件的21项。今年计划再完成规划设计条件26项。另外静安区安康苑、虹口区18街坊等一批旧改项目已经都在开工建设。

“我们将结合《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的制定等,继续探索创新旧改支持政策,完善保护工作机制,推动旧改和风貌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白雪茹说。

(来源:上观新闻)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