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山区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节启动

2021年05月28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日电(王文娟)27日,2021金山区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节在金山区文化馆剧场开幕。本次科技节由金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党建红引领科技蓝——科创放飞梦想 数智成就未来”。

启动仪式上,金山区发布了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回顾“十三五”,金山科技工作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体系构建,出台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科技创新投入和产出稳步增加,2020年金山地方财政科技拨款5.85亿元,比2015年增长10.7%;“十三五”累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41个。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936家,比“十二五”末翻了两番,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展望“十四五”,将实施科技创新MAX计划( M-Motivate,激励,做强创新链;A-Advance,发展,提升价值链;X-Explore,探索,服务产业链),围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提升显示度”“凸显科技引领产业,培育新引擎”“聚焦创新主体,引领新发展”“完善创新体系,打造新生态”“加强科学普及,践行新理念”“深化协同创新,构建新格局”等六个重点部署实施,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会上,为打造企业与青少年交流合作平台,聚焦建设青少年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金山区青少年创新创业协会正式揭牌。为不断加快与长三角地市科技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步伐,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机制的建立,一批产学研项目合作签约。

金山教育以乐高乐园项目落户金山为契机,与乐高教育、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加快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据了解,作为本次科技节的重要活动,金山区第三届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金山区文化馆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本届科技成果博览会分为科学家故事图片展、智慧生活成果展、“明日之星”作品展。在科学家故事图片展区,展出了10位建国以来为我国科技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代表,其中包含了获得“诺贝尔奖”的光纤之父高锟、“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等5位金山籍科学家。在智慧生活成果展区,集中展示了金山区新型显示、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一批高端技术、最新成果、智能产品,让观众感受科技的魅力。在“明日之星”作品展区,展示了一批金山区青少年最新创新作品。

据悉,本次科技节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涵盖开闭幕式、论坛讲座、赛事活动、科技博览、青少年、基层科协、线上科技节等7大版块140多场线上线下科技科普活动。上海湾区健康讲坛、与院士面对面讲座、科学大讲堂等论坛讲座,庆祝建党百年科普达人赛、公民科学素质专项答题活动、科学咖啡馆沙龙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通过一系列“互联网+科技”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广大市民能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参与科技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图片均由金山区提供)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