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北横通道新建工程杨浦段完成又一重要工程节点

2021年05月28日14:19  
 

5月25日,北横通道新建工程杨浦段传来好消息: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隧道股份市政集团地结公司承建的,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Ⅷ标项目杨树浦港工作井底板浇筑完成,工程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北横通道Ⅷ标项目

北横通道杨浦段被分为了三个标段,即IV标项目和Ⅵ、Ⅷ标项目。

北横通道Ⅷ标项目东起黄兴路工作井,西至安国路工作井,下穿黄兴路内环高架线、杨树浦港桥、轨道交通18号线和4号线,是以超大直径盾构掘进为主体的土建工程。

北横Ⅷ标盾构线路图

Ⅷ标段全长2.84km,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明挖段(杨树浦港井及黄兴路匝道)、隧道、地面道路、排水、桥梁改建等土建工程。其中,杨树浦港工作井基坑深度30.5m,基坑面积约2000㎡。

杨树浦港工作井航拍图

3台泵车同时浇筑,混凝土方量达4500m?

2021年3月9日,杨树浦港工作井深基坑开挖施工正式开始,在全体建设者们的不懈奋斗下,70余天完成了60000m?的土方开挖工作,并于5月25日顺利完成了厚度达2m,混凝土方量达4500m?的底板浇筑任务。

底板钢筋施工

在基坑开挖和底板浇筑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不断加强施工现场风险管控,针对施工过程中的重大危险源制定目标指标管理方案、应急预案,并做好运行控制和监测测量工作;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不断加强施工工序组织,充分利用机械设备,进行合理内部调度,3台泵车同时进行混凝土浇筑,保证施工速度。

混凝土浇筑

科学优化施工组织,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杨树浦港工作井围护采用1.2m厚的地下连续墙,接头形式为工字钢接头,支撑体系采用6道钢筋混凝土支撑。土方开挖根据支撑体系的布置分为6层,每层土约10000m?。

为确保项目节点能够如期完成,工作井土方连续开挖24小时不间断,同时混凝土支撑的钢筋绑扎、模板安装和混凝土浇筑也根据土方开挖外运的情况紧跟其后,随挖随撑。深基坑的施工,支撑体系的及时跟进和土方开挖“时空效应”的利用均十分重要。

工人加班绑扎钢筋

项目部每天早晨8点组织现场晨会,分析监测数据,指导开挖及后续支撑施工,保证基坑和周边邻近房屋、管线和车道的安全,直至基坑封底,安全风险基本解除。

施工监测

产研结合,筑起施工安全屏障

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样离不开科技的“加持”。项目部结合公司科研内容,在基坑内外及地墙内部布置了全息智慧杆监测系统。

全息智慧杆监测系统安装

该系统从地墙成槽阶段就开始采集土体变形、地温变化、土压力变化等数据,基坑开挖期间采集的围护变形和坑底隆起等数据与第三方和施工监测数据相对照,为基坑开挖提供了宝贵和丰富的指导及参考数据,对确保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全息智慧杆监测系统采集的数据

降承压水是地下工程的一大风险点,承压水超降容易引起周边地面及房屋的沉降,承压水水头未降到指定深度则易引起承压水突涌。项目部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承压水水位控制系统,不仅能够实时了解承压水的水位情况,还可以使承压水水头保持在一定的高度范围内,对基坑本体及周边环境的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

承压水水位自动控制系统

作为上海市内环内“三横三纵”“井”字形通道的一部分,北横通道是中心城区北部东西走向的大动脉,服务北部重点地区的中长距离道路交通;

北横通道规划图

期待工程早日完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