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齐聚临港新片区 探讨航运强国建设规律

——“航运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

2021年05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2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上海市交通委、临港新区片党工委、上海海事大学等联合主办的“航运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开幕式环节由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主持。

本次理论研讨会旨在总结航运强国建设的历史规律、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展规律,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深入探讨航运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路径,激发投入航运强国建设的决心与力量,为新发展阶段加快航运创新发展、培育航运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建言献策,共同谱写航运强国建设新篇章。

开幕式上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新片区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海海事大学作为最早进驻临港的高校,努力发挥自身区位和航运、物流、海洋领域优势,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研究院将在组织管理、科研协作等方面打破原有体制壁垒,协调组织校内外资源,加强不同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校供给与社会需求更好匹配,重点聚焦整合创新要素与资源,加快科技成果的产出与转化;组织协调校内智库资源,为新片区和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在欢迎辞中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聚焦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办学特色,充分发挥自身教学与科研优势,培养了17万余名优秀行业人才,为国家航运、港口、物流、自贸区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知识服务,当前,学校正以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朝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目标不断奋进。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认为,理论研讨要与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突出航运强国战略和临港新片区发展,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认知和思考;理论研讨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紧密结合,通过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向海图强,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奋斗历程的深入探究,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理论研讨要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结合学校专业特色进行学科研究。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表示,上海是一个港为城用、城以港兴的城市,“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构建,以临港新片区改革深化为契机、以航运科技创新为引领,对标国际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绿色智能发展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治理,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枢纽门户功能,引领建设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苗挺表示,当前,临港新片区聚焦“五自由一便利”,全力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建设现代化新城。临港新片区将努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加强对航运业的发展支持,加强同优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搭建产学研用平台,推出多领域交叉合作项目,为国家战略和航运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主旨演讲环节,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亲善大使徐祖远,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原院长邓纯东,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等与会嘉宾围绕航运强国建设与新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人才培养,海洋污染全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宋宝儒书记以“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与航运强国建设”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高等航海教育要服务于航运强国建设,上海海事大学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构建高等航海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航运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勇于担当作为。

22日下午召开了两场分论坛,论坛一主题为“航运强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与会专家围绕海洋文化与海洋强国建设,国际海洋法和全球海洋治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论坛二主题为“新发展理念与航运强国建设”,与会专家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海洋强国建设、长三角地区港航业的变革与发展、上海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港航领域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与学者。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