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启航海新征程 共创航运新未来 2021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在虹口举行

2021年07月12日17:30 |
小字号

7月11日上午,以“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在虹口北外滩拉开帷幕。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付刚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虹口区委书记郭芳,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上海海事局局长肖跃华,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副区长郑宏等领导出席论坛。

论坛上,张为、徐玉长和宋宝儒先后致辞,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作“云致辞”,郭芳和与会嘉宾共同发布“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表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今年的指数报告不仅对43个样本城市的港航发展水平进行了衡量,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航运贸易的影响、航运业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根据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比雷埃夫斯、纽约新泽西和宁波舟山。上海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三,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国际气候变化减缓海事技术大会与展览会也在论坛上揭幕。作为“2021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的组成部分,150多名来自全球航海设备生产及技术供应商、航运公司、港口及温室气体相关研究机构的代表,与线上100多名国内外参会嘉宾一起共同交流国际前沿航运低碳技术发展,分享中国绿色航运理念及技术成果,对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战略的实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中,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国际海事组织重大项目司司长Jose Matheickal(马朝智)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同时还进行了一场由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主持的高端对话,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吴红兵、中国船舶集团船用动力领域首席专家吴朝晖、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挺惠、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智勇、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所长陈实围绕“全球的航运,中国的行动”主题,就国际前沿船舶、航运低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亚洲地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建设合作机制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

与会嘉宾分别代表航运、港口、制造、技术和监管等部门分享了各自在航运节能减排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围绕全球绿色航运发展提出了中国建议,展示了中国行动。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