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位检察匠人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检察行政工作的“一梁一柱”

2021年05月17日20:40  
 

本期人物:吴楠

90后政治部副主任。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后宝山检察院第一批分类招录的司法行政人员,六年时光匆匆,她从一名“三门”干部成长为院首位90后中层干部,但不变的是她元气满满、追求极致、爱岗敬业的初心。

她的闪光点

笔耕不辍的“老黄牛”

孜孜不倦的追光者

“紧急通知!XX推进报告请于下午3:00前报送”“友情提示,XX表格请于明天下班前完成”,在微信叮叮响的同时传来保安大哥一句“小姑娘,今天又在加班啊”……面对繁重的文稿任务和繁杂的统筹协调工作,她似乎总能忙而不乱,一条一条地列出工作内容、时间节点,按照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一一化解。只是906办公室常亮的灯、儿子睡前的晚安视频、酸疼的脖颈和手腕还是会提醒她,该回家休息了。

军功章背后的无名者

可能大家会有疑问,时常加班都在做些什么?全国模范检察院、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等,这些硕果累累的荣誉背后离不开吴楠挑灯夜战、字斟句酌地撰写经验材料。如何才能最好地展现院工作特色,她在不断思考、不断修改中追求极致。

午间沙龙、高潜质人才培训班、感动宝检人物、检察匠人、全国党建理论研讨特等奖等等,这些品牌活动、荣誉成果的背后,她倾注了千百倍的心血和汗水。她是军功章背后的无名者,把热爱和奉献挥洒在宝检政工工作一线。

多才多艺的多面手

“今天去区里开会,一个小姐姐认出了我,说看了我们公众号推送的微电影,还夸我演的好,这就是女明星的感觉吗!”她兴奋地跟大家分享这个“奇遇”。除了出演院自制的微电影《骇人的甜蜜》并贡献了“奥斯卡小金人”级别的演技,她还是我院春晚保留节目小品《宝宝来了》剧组“一枝花”,为大家带来欢乐。而在生活中,她是烧得一手好菜的“南瓜小厨”、是心灵手巧的“大面包师”,是创意策划师、控场小能手、气氛捧场王,啊,这挡不住的才华真是无处安放(偷笑)。

她的自画像

矛盾着却又在寻找平衡的天秤

多彩的变色龙

记得院里的一次讲座给大家做了性格色彩测试,而我的测试结果红蓝黄绿四种颜色基本等额分布,还以为自己是精神分裂,结果分析下来是各种性格比较均衡,其实我认为就是没有什么突出的性格。可能也就是这种“没有性格”的性格,才让我能够更好地适应紧急、多样、繁琐而又细致的行政工作,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专一的仙人掌

我是一个“专一”的人,比如看电视剧的时候不能吃零食,听音乐的时候不能聊天,只能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情。于是,每当我投入到文稿撰写、活动组织等工作中,往往水都忘了喝上一口,变成一株耐旱的“仙人掌”。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工作方式,而正是这种“全神贯注”提高了工作效率,而我也喜欢这种把事情一下子做完的爽快感。

同事们的吐槽

“速食小达人”扛起了

检察行政工作的“一梁一柱”

为啥会成为速食小达人?

中午12:30,走廊里飘来一股熟悉的异味,不用问便知又是906办公室吴楠和其他两个姑娘在捣鼓方便速食,以至于有一天我突然发觉居然还有免煮螺蛳粉,并且已经可以清晰分辨酸辣粉、花甲粉和各式方便面的味道。每每这时,我总要对这种把整个走廊弄得乌烟瘴气的行为“呵斥”一番,但心里更多的是几分心疼、自责和一丝欣慰。

谁会认为在食堂吃上一口热菜热汤以后午休片刻并非常态,谁又希望办公室里的白炽灯会成为照亮黑夜的一盏灯火,但这却是真真实实的吴楠的工作状态。我想没有一个领导不会心疼。有时也会扪心自问,是不是人员力量的调配还不到位?是不是工作分配的还不够合理……

稚嫩的肩膀扛起“一梁一柱”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欣慰。司法改革以后,一批行政部门的骨干回到了他们原本熟悉的业务岗位,让我们对做好检察行政工作有了深深的担忧。把我们的担忧化为“多虑”的,正是吴楠这些被冠以“司法行政人员”身份的年轻人。未来的检察行政工作终究是要靠这些年轻人的,但现在他们已然用还显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检察行政工作的“一梁一柱”,我们必须向这些年轻人以及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吴楠致敬!

——一位帅气且腿长一米八领导的肺腑之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