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枫林街道:抓好“关键小事”彰显民生情怀

2021年05月12日16:18  
 

老旧小区综合治理事关民生改善,更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近日,徐汇区枫林街道平江路170弄小区迎来了一次“微更新”。在此次小区综合治理项目中,平江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扎实推进社区“四治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城市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

科学完善基础设施,拧紧风险防控“安全阀”

平江路170弄小区房屋建造年代久远,房屋老旧,硬件设施严重老化,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其中一栋新中国成立之前建造的居民楼地下管线已经到了“耄耋之年”,然而这处管线升级翻新工作难度很大——既要保证居民的生活质量,又要保护建筑本身。根据居民反映,这种老式水泥管线极其容易藏污纳垢,且经常发生严重的堵塞问题,困扰居民许久。平江居民区党总支发挥居务会平台优势,协调各职能部门,通过多次会议、现场踏勘及民意反馈,明确了改造方案,将损坏与老化部分更新为现代化的双壁波纹管线,让房屋的地下管线更加顺畅且寿命更长,此次属于修补性翻新,既能节约资源,又能最大程度改善该小区的供水问题。小区地下管网的疏通和翻新,从根本上解决了管道堵塞倒流等安全隐患。

精准落实居民需求,托举人民群众“幸福感”

晾衣架虽小,但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关系到百姓“幸福感”。小区现有的老晾衣架在经历了短则数年,长达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后,变得锈迹斑斑,积攒下不少灰尘与污秽。居民反映,洗完的衣服在这些晾衣架上刚刚晾晒完,就多了一条不太雅观的“棕色花纹”,个别的晾衣架早已成了藏污纳垢之处,也对小区整体的环境整洁有影响。改造初期的计划是将晾衣架所在的一整片区域彻底更新成休闲广场,增加一些休闲娱乐设施,但通过居民区党总支多次召开居务会收集的民意反馈来看,大多数居民出于生活便利的考虑,仍旧希望能够保留这些晾衣架。根据群众需求,平江居民区党总支及时调整方案,保留了晾衣架的位置,并对老旧而肮脏的晾衣架进行了更新,使得原本显得破旧而脏乱的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获得居民的交口称赞。

巧妙扩容休闲空间,展现美丽家园“新面貌”

小区自行车棚脏乱差问题由来已久,该小区内部很多自行车棚都堆满了大量的垃圾与杂物,脏乱不堪。加之近年来“共享单车”业务不断普及,许多居民不再使用私人自行车,也不再需要将自行车停在家门口,这使得许多自行车棚成了“鸡肋”。为此,平江居民区党总支积极与业委会、物业沟通协调,广泛听取民意,凝聚多方力量,确定整改方案,真正做到小区治理为居民。在居民区党总支与多方共同合作下,拆除并清理了部分常年堆积着垃圾和杂物的自行车棚,同时考虑到仍有不少人在使用自行车,因此保留了相对整洁的自行车棚,将原本堆积的垃圾与杂物全部清理干净,使这些自行车棚焕然一新。此外,将拆除的场地重新进行区域划分,采用大理石面砖提升景观广场品质,将腾出的空间与入口处的小健身点实现连通,增加运动休闲场地,提升小区整体活力,还民干净整洁环境。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