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为楼宇发展赋能

2021年04月26日17:0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楼宇社区有了“居委会” 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为楼宇发展赋能

陆家嘴中心绿地风景如画,绿意掩映着碧波,是金融城的宜人一景。设在这里的陆家嘴中心绿地疫苗接种点也被称为“楼门口”的最美接种点。

午休时间,在陆家嘴金融城上班的白领徐小姐来到中心绿地散步,顺便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看到‘楼事会’分享的接种信息,我们公司马上报名,乘着中午休息过来,不到一小时就打完了。”

徐小姐所说的“楼事会”,是指陆家嘴金融城党建引领下的基层自治组织,相当于楼宇垂直社区的“居委会”,楼宇经济发展的“办事处”,助力构建党建引领商务楼宇治理和发展新格局,为楼宇发展赋能。

今年4月,为了让金融城白领实现在楼门口就近接种疫苗的愿望,“楼事会”快速响应,联系专业机构落实疫苗及流程,积极寻找适宜的疫苗接种场地,启动线下空间布置+线上咨询预约“双线并行”工作模式,不到36小时便完成了陆家嘴中心绿地接种点的筹备工作。

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

陆家嘴不但是创新发展的新高地,也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管理382个“两新” 党组织、万余名党员。“两新” 党组织作为所在楼宇的战斗堡垒,党员不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更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2020年,陆家嘴金融城GDP突破5200亿,税收亿元楼110幢,其中2幢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税收——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娓娓道来。

31.7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城范围内,集聚了285幢商务楼宇,一栋楼就是一个“垂直社区”。为了在这种新型社区中搞好“邻里关系”,让党建引领工作顺利开展,陆家嘴金融城探索将“楼事会”作为楼宇党建新模式,大幅拓宽了楼宇党建的覆盖面,让党建网络撒得更开、铺得更深。

从“支部建在楼上”的组织创新,迭代至“服务送进楼”、“集群经验可复制”,直至今年3月19日,陆家嘴金融城在上海中心召开楼事大会,为39幢亿元楼“楼事会”集中授牌——党建引领治理,楼宇社区有了“居委会”。

楼宇党建的不断创新与实践,成为了不断推动陆家嘴高质量发展一支重要助推力量。“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张宇祥说。

记者获悉,截至当前,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共对接楼宇需求273项,顺利解决104项,正在推进169项,实现“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推动楼宇治理从“找服务”向“优治理”转变。

通过“三张清单”解决问题

正如居委会里有居民区书记和居委主任,楼宇的“楼事会”里也有自己的负责人——楼长。楼长要由政治意识强、综合素质好、熟悉楼宇业主情况、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志愿精神的“楼事会”成员担任,做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群众工作的“贴心人”,楼宇发展的“驱动者”,社会治理的“领航员”。

2021年3月19日,陆家嘴金融城首批39幢楼宇“楼事会”集中挂牌现场,上海东方金融广场董事长张喆从陆家嘴管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一块“楼事会”的铭牌,而他也拥有了楼长这个新身份。

张喆告诉记者,“楼事会”的运作模式十分简单高效——通过“三张清单” 来解决问题。“楼事会”收集企业或白领们在企业发展或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再整理出区域内的行政资源、经济发展资源、社会治理资源等,形成“资源清单”,再将二者进行匹配,形成“项目清单”。

作为最早一批试点成立楼事会的6幢楼之一,东方金融广场每个月都会收集一次楼宇问题。“楼事会”成员把搜集来的问题汇总,将需求统计好后进行分类。

疫情期间,关于大楼空调系统的反馈内容引起了楼长张喆的注意:有些风大,有些风小,有些楼层太冷。张喆想到,大楼正在寻求“能源环境设计先锋奖” 的认证,职工的呼声与大楼的规划不谋而合。

东方金融广场新风系统改造项目正式提上议程。新系统既能提高节能管理效率,优化水平送排风主管,增加热回收效率,达到60%以上;又能通过升级过滤网,提升室内环境性能表现及空气质量表现。最重要的是,改造后,新风和排风严格隔离,避免了送排风之间的交叉感染,为绿色环保大厦打下基础。

改造预计6月初步完成。

“一口式”受理和“一条龙”对接

太平置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韶的另一重身份,是太平金融大厦的楼长。

在与“楼事会”对接企业需求的过程中,他切身体会到,“楼事会”并非仅是开开会、记记台账,而是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切实难题,做到诉求“一口式” 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

前段时间,身为楼长的刘韶一直在为太平金融大厦早晚高峰期间停车场出口拥堵的问题感到困扰。原来,大楼右侧有个港湾式停车场,可以停放社会车辆。然而,高峰时期一旦同时停靠三辆车,这个出口就彻底堵住了。在向“楼事会”反映了问题后,刘韶得知,作为“楼事会”成员的陆家嘴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浦东交警一大队,对方也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察看情况,制定方案。

“目前初步考虑,将大楼出口处停车带改造为出租车临时停车点,限制其使用功能,避免车辆长时间停靠形成拥堵。”刘韶说。

“楼事会”的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得到了楼宇的充分肯定,太平金融大厦主动提供近300平方米办公场地打造党群服务站,构建“组织反哺”的党建新模式。

刘韶表示,“楼事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楼宇企业、公共管理部门、机构之间的生态群,通过服务楼宇企业、楼宇员工、楼宇治理,努力成为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的窗口。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