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创新党课,引发全区上下热烈反响——

上海宝山教育局:汲取红色精神,为科创中心主阵地汇聚人才力量

马作鹏

2021年04月12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堂创新党课,引发全区上下热烈反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市宝山区决定大胆创新,深挖历史底蕴,开发红色资源,推出了由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的情景党课。

4月8日,情景党课正式开讲。由全区279个党组织参与素材征集、整理,106名宝山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讲演的情景党课正式亮相。

情景党课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以独幕剧、短剧、小品、诗歌朗诵等为主要表现形式,以讲述者的口吻串联剧情、升华主题,共分为六大篇章。

《后浪 崛起》讲演现场

尤其在朗诵《后浪 崛起》中,来自43名宝山区教育系统的教职工展现了宝山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加速打造上海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从宝山的“五个百年”娓娓道来,最后逐渐展现出一幅“科创之城”的壮丽画卷。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在观看了情景党课后,由衷感叹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发挥的作用。

沈杰说:“参加完这堂党课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情流露,深入人心’。我们宝山的人物故事就在身边,宝山的讲演者真情流露,观众们真知灼见、思想碰撞。宝山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每处细节中娓娓道来。”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接受人民网上海频道采访

据沈杰介绍,《后浪 崛起》由教育系统组织排演,参与讲演人数多、辐射基层单位广,在这堂情景党课准备的过程中,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和基层单位党组织给予参加教职工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党史融入教育 立足宝山发展明天

“我们统一了思想:要将我们的教育红色情怀融入宝山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沈杰说道。

作为情景党课准备前期调研者之一,宝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秋明感触颇深。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宝山人,宝山每一寸土地所承载的历史和发展轨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党课才是一堂有意义的党课?我们认为,突出先进人物事迹是基础,让党员干部看后有‘沉浸感’则是升华。我们在整理创作舞台剧的过程中也学习了很多。”唐秋明说道。

唐秋明告诉人民网上海频道,在宝山区吴淞创新城调研过程中中,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治理时陆续关停数十家重污染企业的“壮士断腕”行动,让人为之震撼。

“在宝山区委政府的带领下,在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征程中,吴淞工业区将迎来从传统工业区向科技创新城的蝶变,这也是党和政府对吴淞百姓的承诺,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深情。”唐秋明说道。

调研结束后,唐秋明和同事一起设计了研学课程《钢铁之都的蝶变—吴淞创新城》,带领学生通过了解吴淞地区的变革与发展,增强了宝山学子对这块土地更深层次的了解。

张文博正在讲演情景党课

张文博来自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是情景党课中《后浪 崛起》领诵者之一。她的日常工作除了研究陶行知先生史料、档案,还会为上海市在校学生开设爱国主义、近现代中国教育历史等内容的讲座。

在参与情景党课的讲演后,张文博先让自己的丈夫当观众,认真聆听所要讲演的内容。《后浪 崛起》中所讲述的“科创之城”,以及宝山加速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伴随着宝山的历史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

张文博坦言,“有时走在路上不禁会默念出朗诵词来,作为宝山教育系统的一员,还是想把这次情景党课做到最好,随后面对来到陶行知纪念馆的孩子们,也能把宝山的历史和发展讲述给他们听。”

锻造党员教师队伍 一流师资培育未来

“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培育人才、汇聚力量。宝山积极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型,让一流的师资培育一流的学生,成就一流的宝山教育。”

关于宝山教育师资队伍的打造,沈杰如是说。

来自顾村实验学校的张婷此次也参与了情景党课的讲演,这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她而言,是一次全面了解宝山的全新体验。

2020年,张婷从上海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是一位“新宝山人”。进入教育系统后,她正式成为了宝山区“青蓝工程”的一份子。

宝山区参加情景党课的青年女教师

据宝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随着宝山区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批应届党员毕业生加入了宝山区的教师队伍。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认为是宝山教育发展可贵的后备人才资源,为了提升这部分优秀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广泛调研,推出了“青蓝工程”项目。

这项工程以每年新进青年党员教师为培养对象,抓住教师职业发展最初三年的关键期进行政治素养、师德师风、教学水平等维度的培养,推进宝山教育全面可持续发展。

张婷回忆:“原本不熟悉的同事在排练情景党课的过程中成了好朋友,休息的间隙中我们还会互相提示情景党课的讲演词。”

第一次在沪过年,第一次参与情景党课,第一次了解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任务……在“青蓝工程”的培育下,像张婷一样的年轻党员教师们迅速融入宝山,提升专业素质。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参与情景党课的43名教职工中,还有19名年轻教师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教育,也是为了人民的教育。”沈杰表示,宝山教育人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将紧紧围绕“根植乡土”,提振精神、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力争打造一批智慧学校、一批活力校园,创建一批新优质学校、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用教育人的实际行“为群众办实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