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地标建筑"世纪馆" 灵感来自中华虎凤蝶

2021年04月01日11:40  来源:上观
 
原标题:花博会地标性建筑“世纪馆”,设计灵感来自中华虎凤蝶

  如果从无人机视角俯瞰上海崇明岛,有一只巨型蝴蝶格外醒目。它全身线条优美,翅膀上目前已覆盖一层土壤,未来将种满花草。这是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地标性建筑“世纪馆”。眼下,花博会筹备进入倒计时,世纪馆因造型别致,最受人们关注。有趣的是,这只蝴蝶翅尖着地,游客还能通过步道走到它身上去。蝴蝶壳体厚度仅25厘米,而从理论上说却能同时负载3000人。这背后有何玄妙?

  最大的蝴蝶型建筑

  今年5月21日至7月2日,花博会将在崇明举行。它的总体布局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一心”为大花核心区;“一轴”为花博轴;“六馆”为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花艺馆和花栖堂;“六园”为依托园区森林、花田、水系、湿地等特色风物,构建玉兰、梅花、菊花、兰花、荷花和竹园六大展园。

  世纪馆坐落在主展区大花核心区中心主轴靠南区域。华建集团华东总院总建筑师杨明介绍,世纪馆是全球最大的蝴蝶型建筑,翼展近300米,高度可达14.9米。

  这只巨型蝴蝶似展翅腾飞,设计颇有深意。记者从项目设计方华建集团了解到,世纪馆造型是从中华虎凤蝶抽象而来。中华虎凤蝶是我国的国宝蝴蝶,设计师把它的形态元素提炼、转译,再运用到建筑当中。蝴蝶造型呼应了世纪馆与花博会的关系。本届花博会主题为“花开中国梦”,整个花博园区的外形轮廓是一朵牡丹花形象,象征着大国风范。作为花博会“六馆”之一的世纪馆,则表达了“蝶恋花”的设计理念。

  负重的屋顶安全吗

  世纪馆的独特之处,不仅仅是蝴蝶造型,它的弧面屋顶还将种满花草,翅膀处的种植屋面达2万平方米,覆土平均厚度达45厘米。建筑能否安全负重?世纪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蝴蝶屋顶是一座拱壳结构建筑,它类似蛋壳原理,可以通过自身形状来抵抗外部竖向荷载,用较小的厚度来承受较大的荷载。与此同时,屋顶土壤在确保植物正常生长的前提下,也会尽可能降低厚度。

  世纪馆屋面集中展现了上海设计施工的精细度。这个屋顶弧面是由设计师与结构师一点点“磨出来”的:先由设计师通过电脑软件“拉”出造型,结构师计算是否合理、能否实现,然后修型。如果设计师觉得不够美,再“拉”新的形状,再进行结构计算。如此反复交替多轮,才最终定下花蝴蝶的造型和壳体厚度。

  要把屋顶从设计图变成现实也不容易。上海建工该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整个屋面是混凝土壳,施工存在难度大、时间长、危险系数高等一系列困难。团队经过4个多月连续奋战,才克服了3万多个不同的标高测绘、30万米预应力钢绞线埋入、4800多吨高支模钢管搭设和连续曲面薄壳摇摆的复杂结构等施工难题。

  屋顶花草会掉落吗

  弧面屋面越到边缘处,曲度越大。屋顶的花草会不会掉落?如果屋顶浇水,会不会影响游客正常出入?

  为了防止土壤和花草掉落,施工方在屋面种植土内埋设了一层土工格栅,可达到固定效果。屋面配备了自动灌溉系统,并在边缘处设置了排水沟,雨水可通过弧面自行流入水沟,不会流向地面,更不会影响游客进出世纪馆。

  走入世纪馆,人们会发现,现场找不到一根屋面的落水管道。这是因为设计师将落水管道“藏”在了柱子里,既不影响视觉效果,又解决了屋顶排水问题。在131根柱子里,共有6根落水柱。这些柱子又细又长,随机排列,形似森林,它们的实际功能是支撑弧面屋顶并呼应生态主题。

  4月下旬开始,世纪馆屋面将栽满包括四季海棠、美女樱、百日草、同瓣草等10大品类近20种颜色的花卉。在花博会正式启幕后,游客可通过世纪馆的蝴蝶双翅走上屋顶,沿着弯曲的园路,走到建筑制高点,欣赏全园的景色。园路全长300到400米。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