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园复兴馆屋面错落有致 卡纸折叠起伏中展现百年复兴路

2021年04月09日17:02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花博园复兴馆屋面错落有致 卡纸折叠起伏中展现百年复兴路

  用一张纸就能模拟折叠出一个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场馆的屋面?记者从花博园区的设计方、建设方了解到,为了办好这场“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的花博会,体现“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园区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不少全新的设计理念。

  复兴馆是本届花博会的永久性主场馆,承载了展会最重要的形象展示功能。复兴馆的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在建党百年之际,如何体现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复兴馆设计方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苏昶说,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复兴馆的屋面上。“复兴馆屋面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最有趣的是设计师把中国传统的折纸、剪纸技艺复刻到了复兴馆屋面上。只要拿一张长方形的软卡纸,通过正反折叠、适当剪裁,便可以把复兴馆的屋面模拟构造出来。”

  在花博园区的设计、建设过程中,处处体现着生态环保的理念。以三个永久场馆之一的竹藤馆为例。“竹藤馆,是一个不像建筑的建筑。”华建集团总建筑师沈迪告诉记者,结合场地景观塑造一个掩映在青翠竹园中的景观雕塑式建筑,是竹藤馆的设计初衷。为了和周边环境更好融合,设计师采取了“去建筑化”的策略:通过对墙体、屋顶、柱梁等建筑要素的消解,将场馆从建筑物转变为一件巨大的“展示竹器”。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