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两个上海之最!五幢历史建筑集体“搬家”

2020年07月1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3日电(葛俊俊) 记者从上海静安区新闻办消息,为配合周边改造,位于苏河湾核心区域的安康苑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整体平移工程已于7月12日全面启动。每栋建筑单次平移最远达230米,5栋建筑来回累计平移距离达到2088米。该工程开创了上海历史上建筑群平移总量之最和平移距离之最。

安康苑项目,南起海宁路、北至天目东路、东临河南北路、西至浙江北路,由6个街坊组成,占地13余万平方米,项目内拥有丰富历史文脉和众多历史保护建筑。

此次平移的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在安康苑24号地块内,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建筑面积共约1950平方米,建筑结构均为两层砖木结构,主屋面为双坡平瓦屋面,建筑风格为石库门里弄住宅,是历史保护保留建筑。

5幢建筑同时整体平移,如此规模在上海建筑平移历史上尚属首次;同时,每幢建筑单次平移最远达230米,5栋建筑来回累计平移距离达到2088米,也创造了上海建筑平移距离之最。

为确保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在整体平移过程中完好无损,从7月初起,平移公司对上述历史建筑进行了加固、切割和顶升,现在开始正式平移,所有建筑有望于本月中旬全部平移至安庆路空地上,两年后再将房屋平移到原位。

据悉,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回归原位后,将按照建筑原貌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建设,成为安康苑城市核心商务休闲区的一部分。(图片来源:上海静安)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