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飞屋环游记” 沪上5栋历史建筑平移“搬家”创纪录

2020年07月17日10: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7月16日,仅用了6天时间,上海市中心5栋历史保护建筑完美实现现实版的“飞屋环游记”。该工程开创了上海历史上建筑群平移总量和平移距离之最,每幢建筑单次平移最远达230米,5栋建筑来回累计平移距离超过2公里。

据了解,此次历史建筑平移工程所在的安康苑一期项目由中建八局总承包。平移的历史建筑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已达90高龄。老房子先由54台千斤顶、30个临时支撑共84个支撑整体顶起,经液压平板车托起之后,再进行复杂的迁徙。这是上海迄今规模最大、累计往返距离最长的群体建筑平移工程。

与传统的建筑平移不同,这次老建筑平移不但要过马路、还要完成S形平移路线,到达230米外的指定区域。预计5栋建筑完成先迁出及再回迁的累计平移距离将达到2088米。此次平移面积共约1950平方米,结构均为砖木结构,主屋面为双坡平瓦屋面,建筑风格为石库门里弄住宅,是上海市历史保护保留建筑群。

整体平移工程由上海先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据介绍,为避免5幢历史建筑在整体平移过程中受损,该公司首先对建筑进行加固,并对建筑物墙体和底部进行切割和顶升,然后用液压平板车以倒车的方式驶入建筑底部,将建筑物托换至液压平板车上,沿平移路线平移至临时停放位置。

根据建设规划,此次平移的历史建筑原位下将建造四层地下车库,车库建成后,老建筑将迁回原位再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让老上海的味道与现代时尚的元素色彩交织在一起,留存抹不去的历史记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