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示范区从业人员约238万人 32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2021年03月30日16:36  来源:东方网
 

今年是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周年,今天,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介绍了张江示范区建设发展相关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出席发布会。

吴清介绍,张江示范区是创新人才最活跃的区域,目前区域从业人员约238万人,其中,青年人才占80%以上,企业留学归国和外籍人才占3.2%,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领军人才均超千人。

为了加快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张江示范区试点设立全国首家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人才引进新政试点,助力上海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成为全球科学家在中国工作的首选之地。

示范区内目前有820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其中42家国家级孵化器、5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34家国家资质产品检验检测机构,为创新创业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近年来上海制定实施了“科创中心建设条例”“科创22条”“全创改”“科改25条”等,为张江示范区建立了框架完整、工具多样的政策法规体系。金融助推作用日益显著,以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加强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联动,截至2020年底,张江示范区有32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占全国1/7。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