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导演周中庸再出山 《芦荡火种》复排后亮相

2021年03月26日10:19  来源:上观
 
原标题:八旬导演周中庸再出山 《芦荡火种》复排后亮相

  昨天,上海沪剧院“看家宝”《芦荡火种》复排后首次在东方艺术中心亮相,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新版《芦荡火种》在“黑夜送粮”“芦荡坚持”等片段加入群舞表演,让这部传统老戏贴合当下,更具现代气息。

  年逾八旬的周中庸7年前执导《芦荡火种》,把180分钟老版本缩减到150分钟,这次他果断把戏精炼到130分钟,适应当代观众快节奏审美需求。“芦荡坚持”一场,18个伤病员随音乐“起舞”,用戏曲程式化动作表现角色在艰难环境中顽强不屈的精神。周中庸说:“我们排了好多版本,这次回归丁是娥主演的《芦荡火种》版本,传承老艺术家流派特色,展现沪剧院人才储备。”

  《芦荡火种》创作于1959年,1960年由上海人民沪剧团首演。1963年12月赴京演出后回到上海美琪大戏院再次公演,《芦荡火种》创造连演9个月310场、观众超过51万人次的纪录。北京京剧团移植《芦荡火种》,定名《沙家浜》,扩大了它的影响。周中庸介绍,复排版《芦荡火种》在尊重原剧本的基础上,力求使整个故事更紧凑。程臻饰演的阿庆嫂身上交织着“英雄气”与“江湖气”,一口地道的本地土话,有的放矢的表演最大限度还原了丁是娥的表演精髓。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