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歌剧院近170人阵容呈现原汁原味大型音乐史诗

2021年08月02日14:3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歌剧院近170人阵容呈现原汁原味大型音乐史诗

  昨晚,上海歌剧院近170人的庞大阵容亮相上海音乐厅,上演大型音乐史诗《长征组歌》。演员们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立起红军旗,还原1965年首演时的舞台动作,完整演绎这部经典力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上海歌剧院此次复排的《长征组歌》博采众长,歌词依照1965年首演版本,而合唱、乐队音乐则以1975年版本为基础,兼取1995年版本之长,力求音响声效的完美呈现。与此同时,《突破封锁线》《过雪山草地》等段落中合唱演员的队形变化、动作,舞台上的置景等细节,也尽可能按照1965年的首演版本。

  尽管《长征组歌》已是上海歌剧院数十年来的保留剧目,但每次复排都严谨认真。此次,上海歌剧院上百位演员筹备数月。艺术指导张庆新、形体指导陈涵全程参与,紧盯演唱中的每一个气口、每一句甩腔、每一个眼神、每一组动作。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大家都对照经典版本的影像资料仔细考证、比对,力求为观众呈现一台原汁原味的《长征组歌》。平日接触不多的快板也成了演员们的“必修课”,不仅在排练场,在琴房、食堂、休闲区,都能看到大家琢磨动作、交流要领。

  “经典作品每排演一次,都会把其中的精神传递给新的演员、新的观众,而老演员、老观众也会被每一次不同的演出经历激发出新的感动。”指挥《长征组歌》已有20个年头的林友声感慨,2016年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的那次户外演出,他至今记忆犹新,“台都搭好了,却遇到大雨,演员们顶着风雨、睁不开眼依然高歌;台下的观众同样顶着风雨、穿着雨披坚持观看。”

  此轮排演,更多“90后”年轻演员加入其中。除了特邀女中音歌唱家董芳,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张峰,领唱周琛、何晓楠、郑瑶、李新宇、沈佳瑜,朗诵陈朝宾等“80后”都成了剧组中的“老人”。他们向前辈学习,又在示范中成为后来者的榜样。《长征组歌》便在这“承前启后”的接力中薪火相传。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张庆新说:“《长征组歌》最初在创作、排练、演出的过程中,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指导,也倾注了专家、群众的心血。我们希望通过尊重原貌、还原经典,让年轻一辈在唱好《长征组歌》的同时,理解、领悟、学习和继承长征精神。”

  结束“八一”当晚的演出之后,《长征组歌》将在8月5日至6日于文化广场连演两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