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邮筒传承百年使命,瑞金二路街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渔阳里讲坛

2021年03月25日22: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5日电(董志雯)100年前,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渔阳里诞生,一批批早期共产主义者集聚在此,立下报国之志,开启了解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间的红色征程。

时光拨回到百年后的今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于团中央机关旧址隆重举办“百年渔阳 初心如始”——党史学习教育之渔阳里讲坛特别专场暨俞秀松红色家书展启动仪式。红色初心在此始发,红色基因在此传承,本场活动为街道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健、区妇联主席陆晓钧、区社工委副书记胡大明、团区委副书记任捷和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办事处主任米文蕾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瑞金街道党建联建单位、辖区企业党组织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

初心破茧:“俞秀松红色家书展”启动

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渔阳里留下了他革命生涯中的重要足迹。瑞金二路街道联合黄浦区妇联,精心策划了“‘东西南北’家国情——共产主义事业开拓者俞秀松红色家书展”。

书信是百年前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俞秀松的一封封家书,就是通过一个个星辰般的邮筒,在他和家人之间连接情感、交流思想。为了让这份红色初心得以赓续传递,瑞金二路街道特别定制了一个“初心邮筒”,让这份红色初心跨越百年的时空,得以生动呈现和赓续传递。

社区党员现场朗诵了俞秀松的红色家书,“父亲,我的志愿早已决定了: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现场党员在家书的字里行间叩击心灵、感悟红色初心。

初心如磐:“渔阳里讲坛”党史学习

渔阳里讲坛是瑞金二路街道联合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渔阳里”命名,以党的创建史为核心内容,一月一期,精心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

本期讲坛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徐云根以《共产国际和党的创建》为主题,深入解析了共产国际与党的创建的紧密联系,帮助现场党员们不仅充分了解了党的创建重要红色历史,更是在其中,深刻感悟到一批批早期共产主义者们坚如磐石般的红色初心。

初心传承:“你”的初心,我们一起来守护

一位党团先驱在字里行间流露的家国情怀,一场党的创建史讲坛在历史场景还原中彰显的报国之志,每一个字眼,每一句话语,传递的都是那份始终如一的红色初心,耳闻目睹之间,也带着大家一起去自观初心、自悟初心、自净初心、自践初心。

活动最后,与会党员们在特别定制的“初心明信片”上书写下自己的初心感悟,四位社区党员还分别进行了现场分享,并将明信片投入至“初心邮筒”。

这个特别定制的“初心邮筒”,也是瑞金二路街道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设置的初心教育环节,并将长期设立在南昌路100弄1号的瑞金·初心会客厅。不论是与百年前革命先驱间的初心对话,还是自己当下的初心感悟,或是写给未来的你的初心寄语,瑞金二路街道都愿意为你完整珍存,或通过初心邮筒为你千里寄送,“你”的初心,我们一起来守护。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瑞金二路街道全体党员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红色初心始发地勇担使命,让这份初心在瑞金赓续传承。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