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瑞金,在“初心始发地”滋养初心、汲取力量

2020年06月29日19: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9日电(董志雯)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个团组织、第一所青年干部学校都在此成立,今天,在红色之源、初心之地的渔阳里,为献礼建党99周年,同时深入推进街道“四史”学习教育,由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主办的迎七一之“声动瑞金·初心”舞台式故事分享会举行。

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办方介绍,这是瑞金作为“初心始发地”的特殊使命,也是瑞金党员自观初心、自悟初心、自践初心的必修课。本期“声动瑞金·初心”,即结合“初心始发地”的历史和现实,通过五位来自瑞金社区不同领域的普通党员的故事,多维度地展示初心的内涵和外延,诠释社区基层党员的初心之路。

五位演讲者,从打开渔阳里孕育建党的“历史之门”开始,链接过去与未来,融合理想与现实,传承使命与担当,真实讲述了他们对于初心与使命的理解。

第一位演讲者李瑊是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历史学博士。在她的讲述中,渔阳里2号在五四运动至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所发生的事件,在中国革命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与中共的孕育诞生及初期活动紧紧地维系在一起。近一个世纪以来,在渔阳里2号的史料研究、精神传扬实践中,一代一代的共产党员们体现的品德和初心,阐发了建党精神的内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第二位演讲者王娟是南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已在居委会工作近15年,作为一名“小巷总理”和社区“老法师”,王娟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带领她的团队。她从老一辈居委工作者那里学到、看到的,让她开始想办法把这些经验和方法传承给更多的年轻社区工作者。

锦江饭店的牛宝亮在4个月里,有了一次为战“疫”白衣天使服务的经历,从早晨4点到晚间11点多,他们全心付出,做好后勤服务。牛宝亮回忆起自己加入厨师行业后,这段经历更加坚定了他对这份工作的意义和党员身份的认识。

服装折射身份变化和职责转变。第四位演讲者陆嫣是瑞金二路街道城管中队的“80后”副队长,她讲述了自己穿过的“六套制服”的故事。作为花样游泳的全国冠军,退役后陆嫣加入了城管队伍,面临着职业和心理上的巨大的转变。陆嫣将运动员的精神带进了日常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中,与城市管理工作共同成长。

最后一位带来初心故事的是原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上海大学教授张黎明。张黎明不仅从小耳濡目染受到身为老党员、老军人的父亲的影响,长达后身为记者,他有很多机会去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见面,并从这些老同志身上,亲身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初心”,从中汲取了前进的力量,并在退休后不断将其弘扬、宣传。

近两个小时的故事分享,以“渔阳里”所蕴含的初心精神与红色文化为基础,通过五个不同侧重的“初心”故事,带领现场百余名社区党员们去积极思考、真切感悟新时代下的“初心”所在,并对他们在今后实际工作和生活上如何更好体现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据介绍,“声动瑞金”是瑞金二路街道精心打造的党建主题项目,通过以故事分享会为形式,讲述发生在瑞金的历史和现实故事,传递红色文化,传承城市文脉,弘扬精神,凝聚力量,构建起瑞金人的“精神家园”,探索重构社区在塑造城市公共文化中的基础作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