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拓展创作题材呈现丰富意蕴 儿童剧释放更大魅力

记者 王 珏
2021年03月1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剧 释放更大魅力

  近日,多部儿童剧线上线下推出,儿童剧市场越发火热。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结合北京中小学假期开展的“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创排情景短剧《一封家书·见字如面》,采取短视频同步直播,观演达到63922人次。线上云剧场上演8部精彩大戏,线下剧院上演《白雪公主》《熊猫和小鼹鼠》等剧目。截至目前,线上演出吸引了10万人次观看,线下演出票房超过20万元。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近日将亮相中国儿童剧场,还在线上推出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等,让无法走进剧场的观众也能欣赏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围绕萤火虫和孩子的视角展开,以环境保护为主题,讲述孩子们在寻找萤火虫的路上,不断认识自然、改变自己的故事。“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带着孩子去认识没有注意到的事物,从而认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去认识生命的意义、学会尊重生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说。

  当下,儿童剧创作正不断拓展题材,呈现丰富意蕴。在人们印象中,儿童剧似乎总是“大猫叫叫,大狗跳跳”。事实上,儿童剧可以结合重大主题,综合利用舞台、服装、声音等手段,用童话方式讲述重大题材所要传递的思想和内容。将于今年5月上演的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创排舞台剧《三封书信·见字如面》,就从音乐、道具、舞美等方面精打细磨,通过对话历史、对话英雄,呈现师生和家长的互动、时代与英雄的交织。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认为,儿童剧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创作选题上可以将重大题材润物无声地融入其中,增强作品的魅力。

  近年来,《红军的战马》《长城长》《火光中的繁星》等儿童剧与重大题材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剧作家陈传敏说,在优秀儿童剧创作中,主创不应只满足于蹲下身子、学娃娃腔调,讲一个儿童能看懂、听明白的童话故事,而是要深入开掘故事中人物的思想逻辑、人物生命的价值意义、人性博大的爱和奉献。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