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石榴杯征文大赛收官 网络文学讲好民族故事

2021年06月20日20: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19日,民族题材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暨首届石榴杯征文大赛颁奖典礼落幕。作为国家民委主办的“中华民族全家福”系列活动之一,首届石榴杯征文大赛得到了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的指导与支持,由阅文集团联合天成嘉华文化传媒、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中国民族文化资源网共同举办。

本届大赛以“讲好民族故事 ,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涌现出众多弘扬民族精神、表达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的作品。经过专家推荐及严格评审,《草原有座蒙古包》《走西口之天山行》《彩云微光》等三部作品获“最具民族风采奖”,《神藏》《欢想世界》《烂柯棋缘》《时光和你都很美》《恰似寒光遇骄阳》《黎明医生》《暖君》《惊雷》《大讼师》、《消防英雄》等十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所有获奖作品都将收录入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民族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不竭动力和文化源泉。”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越来越多的民族好故事、好内容吸引了国内外读者的“追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为可信、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彰显了网络文学的强大生命力。

首届石榴杯征文大赛以深挖民族文化宝藏、培育优秀作品和优秀作家、赋能“民族IP”建设为目标,鼓励作家创作民族文化历史题材、现代民族题材、民族神话故事与传说、军事、科幻及轻小说等方向,体现中华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精神风貌。

大赛吸引了众多白金作家、大神作家踊跃参与,并有大量网络文学的新作者积极参赛,其中不乏少数民族作家。他们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与多元题材有机融合,创作了不同类型的网络文学精品,展现了大赛在作家和作品培育上的积极引导作用。

在十部“优秀作品奖”中,既有关注小人物成长奋斗的佳作,如表现地下党工作者默默付出与贡献的《惊雷》,讲述人类在未知疾病面前奋勇抗争的《黎明医生》,描写消防战士这一特殊人群生存状态的《消防英雄》;又有古代爱情传奇,如书写家国大爱的《暖君》、表现讼师文化的《大讼师》;还有现代都市题材,如展现为电竞世界冠军而奋斗的《时光和你都很美》、刻画女性独立自强的《恰似寒光遇骄阳》。 多元题材、多维视角,让网络文学的触角纵贯古今,描绘了不同时代的生活画卷。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