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新帅的343阵型,是一炮而红还是狂交学费

2021年03月08日11:3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自称第一次享受绝对权威,海港新帅莱科的343阵型,是一炮而红还是狂交学费

  摘要:莱科近期重点打造的343激进阵型无疑充满“风险”:究竟是一炮走红还是交出学费,尚有待观察。

  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新闻官赵昊晨6日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上海海港队与浙江队进行教学赛,两队以1比1握手言和。这也是海港新帅莱科上任后,迎来第二场教学赛。

  莱科近日在接受克罗地亚媒体采访时,坦言“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球队拥有绝对权威”。海港队球员也对新帅执教风格给予肯定,但莱科近期重点打造的343激进阵型无疑充满“风险”:究竟是一炮走红还是交出学费,尚有待观察。

  新帅莱科:海港球员上进敬业

  莱科近日接受克罗地亚媒体《jutarnji》专访,他介绍自己初到上海滩的执教感受,并给予新东家很高评价。

  “我们队内的球员,像巴西的奥斯卡、奥地利的阿瑙托维奇等,都是世界级的。来到上海后,我确认他们是真正的职业球员。”莱科表示,海港还有另外3名外援,“其中有我们克罗地亚后卫迈斯托罗维奇,他们都是高水平球员。”

  此前在比利时执教的莱科,也曾有前往阿联酋淘金的经历。相比阿联酋球员,莱科对上港球员的职业素养给予很高评价,“我在阿联酋执教时,很多球员确实不够专业,而且不打算改变,甚至他们觉得我是一个疯狂的人,这让我也常常质疑自己。”

  莱科认为,上港球员愿意倾听和学习,“他们渴望进步,充满雄心壮志,也意识到只有努力才能取得突破。我在带他们训练时很开心,这正是我期待的工作氛围。”

  在比利时联赛执教时,性格强势的莱科曾和俱乐部经理产生理念冲突,来到上港后,他发现自己得到最大限度支持。“我可以非常满意地告诉你们,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球队拥有绝对的权威。在我之前,埃里克森、博阿斯、佩雷拉都曾在这执教,所有在这执教的教练都享受到最大的尊重。”

  海港队员:新任主帅认真严谨

  新帅莱科上任后,率上港进行两场热身赛,对手都是浙江队。第一场,海港队以3比2获胜;第二场,两队1比1战平——莱科在这两场比赛,都使用比较激进的343进攻阵型,并敢于提拔新人。

  上海海港队球员则对莱科给出比较积极的评价。从训练课以及两场热身赛来看,这位欧洲教练非常注重球队的跑动能力、对抗强度和战术细节。他要求队员,必须在训练正式开始前75分钟就抵达训练基地。

  “我们提前抵达后,会做一点热身前的治疗,或在健身房做一些轻力量活动,把身体动开。”球员蔡慧康介绍,“这样教练一开始正式训练,就可以直接做对抗。”

  蔡慧康还表示,“现在每堂课练得都很辛苦,训练量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每个队员都深有体会。新教练对身体、体能方面要求非常高,因为在他的技战术下,非常强调逼抢。他的战术体系里防守要高位逼抢,进攻要有更多的前插,所以对跑动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必须有好的体能做保障。”

  前锋李圣龙也表示,“主教练对跑位还是十分讲究的,我们每天训练跑得很多,也非常累。除了跑位就是传控,教练的战术还是以传控为主,这方面的技战术训练比较多,特别是控球。”

  全新阵型:343优势缺陷都很明显

  两场热身赛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不出意外,莱科今年为上港度身打造的阵型,应该是充满攻击力的343,这也是他在比利时联赛执教时比较偏爱的阵型战术。

  只是,中国球员战术素养普遍不高,个人能力并不突出,往往更适合平衡的四后卫体系,对综合素养要求更高的3中卫体系,往往比较难以适应。尤其是攻强守弱的343阵型,往往会带来更多进球,同时防守如纸糊。莱科的新阵型能否顺利打造,会否水土不服,很大程度要看嫡系外援后卫迈斯托罗维奇的发挥。

  在博阿斯、佩雷拉执教时期,上港队就多次演练三中卫,球队也学会了在四后卫和三中卫两大体系之间自由切换。其实,海港队偶尔踢三中卫效果还不错,尤其是当年博阿斯变阵淘汰权健最为经典。不过,总体来看海港球员更适应四后卫,三中卫的攻防效果一般。

  随着新帅莱科到来,三中卫体系再出江湖,而且是攻击力更为犀利的343阵型。343阵型在国际足坛属于比较激进的阵型,上次大流行还是意大利名帅孔蒂率切尔西夺得英超冠军后。这个阵型的代言教练,则是曾率AC米兰夺冠的扎切罗尼,他靠这套战术帮助红黑军团称霸意甲,但当他执教日本国家队套用时,发现技术细腻但力量不足的日本球员始终无法领会,最终也只能放弃。

  图说:扎切罗尼执教AC米兰、孔蒂执教切尔西,都曾依靠343阵型夺冠,顶级强力中锋是这个阵型标配。

  343阵型最大的特点是攻强守弱,要么把对手打爆,要么等着被对手打爆。目前,莱科也提拔了聂孟、李申圆等年轻球员担任边翼卫,尝试用体能来弥补两肋防守空当,但最终效果如何还有不确定性。据悉,海港队接下来还计划在热身赛迎战南通支云、青岛队、北京国安等多支球队,莱科打造的全新战术体系会否出彩,值得观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