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楼达到110幢,单位产出逆势上扬,陆家嘴楼宇出租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年03月02日11:1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亿元楼达到110幢,单位产出逆势上扬,陆家嘴楼宇出租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摘要:虽然全球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陆家嘴楼宇出租率并未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楼宇经济将如何发展?作为申城楼宇经济晴雨表之一的陆家嘴,今天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区域内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逆势上扬,2020年陆家嘴金融城税收亿元以上楼宇新增9幢,数量达到110幢,今年以来楼宇出租率已基本回升到疫情前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陆家嘴税收10亿元以上楼宇达到32幢,税收20亿元以上楼宇达到20幢,税收60亿元以上楼宇有4幢,分别是上海国金中心、交银金融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银行大厦,核心区域内甲级以上楼宇单位经济产出从每1万平方米1.2亿元提升到每1万平方米1.25亿元。虽然全球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陆家嘴楼宇出租率并未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陆家嘴110幢亿元楼出租率从2020年初的87.3%,曾经下降到年中的84.6%,2021年初已基本回升到疫情前水平,目前出租率达到86.7%。新增亿元楼宇瑞明大厦出租率达到了93%,其他税收亿元楼如源深金融大厦、新天国际大厦、陆家嘴金控广场等出租率都达到了90%以上。

  陆家嘴金融城楼宇经济之所以逆势走强,离不开陆家嘴管理局制定的楼宇“精准画像”措施,为经济发展打造了完备的行业生态圈。什么是楼宇“精准画像”?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介绍,“精准画像”通过与楼宇经济相关的一系列指标,如楼龄,面积,出租率、平均租金、物业单位、楼宇入驻企业总数、产业结构、商业配套条件等,给每栋楼宇画一幅精准的画像,“精准画像”有利于全面掌握各楼宇的特征,从而提供更加精准的招商服务。

  有了“精准画像”,区域管理者就能为楼宇匹配相应企业。“有些外企对楼宇空气质量、办公舒适度有要求,我们会相应给企业推荐经过权威标准认证的楼宇;有些企业对租赁成本比较敏感,对周边交通又有要求,我们就推荐次中心区域的相关楼宇。”梁庆说,通过打通政府、市场的信息共享渠道,共建动态的数据库,陆家嘴管理者全面掌握了楼内每家企业情况。

  此外,陆家嘴还推动楼宇内部的产业聚集,通过分析楼宇中产业的分布,引导企业上下游、客户群能够有效聚集,从而推进楼宇经济高速、高效、高品质的发展。比如,2020年陆家嘴管理局为浦东嘉里城进行了“精准画像”,浦东嘉里城位于陆家嘴腹地,是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交接的地方,陆家嘴管理局通过对楼宇租赁企业的精准分析,与楼宇强强联手,打造产业链集聚。目前,楼内金融类机构达到58家,占总租户数的61.7%,占总办公面积的55%,其中朱雀投资、景林投资等资产管理类机构达到了37家,占总租户数的40%。

  提供精准招商的同时,陆家嘴管理局还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加强楼宇与专业机构等市场主体同频共振,突显楼宇产业标识,打造出了一批高产出、高增长的特色楼宇,包括数字经济楼(陆家嘴软件园)、外资金融楼(环球金融中心)、金融科技楼(良友大厦)、专业服务楼(金茂大厦)、高端财富管理楼(上海中心)、资产管理楼(浦东嘉里城)等。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