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三甲上海占两席 科创板成券商业绩提升新引擎

2021年03月02日15:40  来源:上观
 
原标题:券商业绩三甲上海占两席 科创板成券商业绩提升新引擎

  截至昨天,大部分券商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上海券商占据营收和利润三甲中的两席。从公司营业收入来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分列二三位;从归母公司的净利润来看,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同样分列二三位。

  这一排名的背后是科创板的强力支撑。2020年科创板火热,上海券商抓住机遇,发挥主场优势,深耕这块试验田,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规模,都在行业中名列前茅。海通证券2020年共申报IPO项目60家,其中科创板IPO申报36家,超过总量的一半,排名行业第二。同时,募资总额约923亿元,其中12家科创板IPO共实现融资约540亿元,超过总量一半,市场排名第一。国泰君安表现也不俗,其全年共申报IPO项目49家,远超2019年的申报数,其中科创板IPO申报24家,接近总量一半,位列行业第四。

  除了项目数量和规模增长,两家上海券商也为科创板发掘了一批明星企业。海通证券保荐了中芯国际、沪硅产业、复旦张江等多个行业龙头,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打开局面。通过中微公司、中芯国际和沪硅产业这三个科创板明星项目,海通证券迅速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覆盖材料、代工、设备、设计、封装、测试全链条,为科创板寻找未来的源头活水。国泰君安也实现多个第一,如保荐了科创板首例红筹企业发行CDR项目九号智能、国内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第一家“新三板+H股”登陆科创板企业君实生物等。

  上海券商的良好势头仍在继续。今年1至2月,全国共有31家券商承担了61家公司的IPO上市业务。海通证券以8家高居全国首位,其中,科创板贡献了4家。科创板俨然成为上海券商业绩提升的新引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