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创宝山之新!宝山区处级党政负责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班赴兄弟区学习考察

2021年02月28日13:53  
 

2月25日,2021年区处级党政负责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班正式开班。作为此次专题班学习内容之一,2月26日下午,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区政协主席丁大恒,区委副书记张义分别带队,分五路赴静安、浦东、嘉定、杨浦、徐汇进行现场教学,考察大数据应用、科创园区建设、智能智造产业发展、功能型平台打造、城市运行管理等经验和做法,集各家之长,比学赶超,创宝山之新。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等兄弟区党政领导陪同考察,区委常委苏平、赵懿、陈永献参加。

宝山静安两区毗邻,沟通交流密切,工业转型发展有许多共通之处。在市北高新商务中心,陈杰一行与静安区党政负责干部举行座谈会,交流分享转型发展经验,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理念。

陈杰指出,市北高新园作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牢牢抓住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不断招大引强,集聚了一批辐射性强、代表性高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园区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于宝山今后发展有极高参考价值。

陈杰表示,如今,宝山产业转型的前期铺垫已然成型,正围绕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发展定位,以打好“科技创新牌”为抓手,加强科技赋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深入学习借鉴市北高新园区发展的鲜活经验,结合宝山实际,找差距、促提升,为科创宝山建设提供实践参考。

在参观考察过程中,陈杰一行分别前往市北高新园区企业AI展示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以及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园区科技创新成果,借鉴先进发展理念。

高奕奕一行来到复旦大学张江科创中心,参观学习了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

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是由复旦大学、中芯国际和华虹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打造的国家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学习团一行详细听取了中心攻关项目介绍,仔细询问了相关项目的落地情况。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是国际最先进、亚洲规模最大的科研型无创扫描硬件系统中心。脑影像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依靠优势装备已吸引一大批国际顶尖人才前来从事科研攻关工作,还从西门子等企业引入一批专业人才。

在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高奕奕了解了人类表型组研究概念、理念和实际应用等情况。

张江人工智能岛体验中心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高奕奕一行参观了AI家具、医疗、校园、制造等展厅,深入了解AI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

李萍一行首先参观了工研院八英寸中试线,作为国内第一条先进8英寸研发中试线,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8英寸研发中试线不仅可承担产品研发、小批量生产、技术培训、设备验证等服务,有助于提升研发的成功率。

随后,李萍一行来到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沃尔沃品牌创立于1927年,是世界著名豪华汽车品牌之一,2010 年,上海项目正式落户嘉定工业区。2019年,上海项目全年上缴税收18.3亿元。

最后,李萍一行来到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进行参观。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集聚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知名的领先企业、传感器产业界的资深团队,加速推进产业资源互动,推进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产业集聚,同时带动长三角的发展。

丁大恒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湾谷科技园的上海技术交易所,作为我国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该交易所打造核心交易体系,提供一站式交易结算与交易鉴证服务,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环同济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丁大恒一行实地了解了该创新项目的运营情况以及其如何在实体商业运作、学校和社区三方之间建立有效资源共享机制。

随后,丁大恒一行来到长阳创谷,了解破旧厂房转型为科技创业园区的成功范例,参观了园区代表性企业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企业类脑计算与人工智能芯片的产业发展布局情况。

张义一行首先来到徐汇区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其中的一号楼是一座建于1932年的文保建筑,如今成为了社区综合服务体,深受百姓欢迎。

在徐汇区城市运转管理中心,张义一行实地调研了与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徐汇区大数据中心构成的“三位一体”运行模式,体验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随后,张义一行又来到徐汇滨江水岸汇及西岸智塔进行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现场教学深受启发,将把此次学到的先进经验融入自身工作中,助推宝山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