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野生河鲜绝版!尝一波最大天然湖渔获的鲜

2021年05月17日14:2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壮实河虾、鲜嫩白水鱼、肥硕塘鲤鱼…沪上野生河鲜绝版!尝一波最大天然湖渔获的鲜|老谢逛菜场

  5月,河虾长得壮实,母虾带着籽、带着膏;白水鱼一样出名,大的一斤重,小的六七两,鲜嫩的口感,来朱家角观光的游客,最羡慕清蒸。而此时,塘鲤鱼正长肥硕,上海人心心念念的吃法是红烧,与雪里蕻雪菜绝配,鱼肉嫩、菜香浓,鲜香爽口……

  63平方公里水域、近50种野生河鲜资源,拥有上海人最喜欢的野生河虾、白水鱼、塘鲤鱼,以及其它湖泊少有的特色河鲜细鳞鲴、翘嘴鲌、花 等。上海最大的天然湖泊—淀山湖,经过3个月的休养生息之后昨天中午12点起开捕!

  超8成是野生鱼类

  淀山湖水域其中45平方公里在上海境内,另外18平方公里在江苏昆山境内。淀山湖是目前上海境内最大的天然湖泊,其河鲜资源之丰富、品种之多,在沪上绝无仅有。

  上海水产研究所水产专家提供的数据表明,淀山湖现有鱼类接近50种,其中包括上海市民非常喜欢的河虾、白水鱼、塘鲤鱼、白米虾、银鱼,以及其它湖泊少有的特色河鲜细鳞鲴、翘嘴鲌、花 等,其中超过8成为野生鱼类。

  一直以来淀山湖是上海最重要的河鲜产地。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该湖泊河鲜资源多达70多种,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淀山湖渔业资源不断下降,最低的九十年代只有20多种。近年来,淀山湖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每年增殖放流后,渔业资源开始逐渐增加。

  首捕上市8成鲜活

  淀山湖允许捕捞的时间是5月16日中午12时至第二年的2月16日中午12时,但必须持证捕捞。今年青浦区渔政部门发放淀山湖捕捞证150多张,其中90余张发放给朱家角渔民,剩下的发放给其它镇的渔民。

  青浦区渔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淀山湖确定休渔期,主要是为了在每年的2月中旬至5月中旬鱼虾蟹繁殖期,确保湖内鱼类繁殖,让市民每年都能吃到淀山湖野生河鲜。”

  每年鱼虾蟹繁殖期一过,从5月16日开始,渔民们驾船入湖捕捞。青浦区朱家角镇渔民张老大告诉记者,

  昨天淀山湖开捕后,他们在中午12点之后驾船入湖,首捕当天下午三四点结束。从今天开始,他们会在清晨五六点入湖捕捞,中午12点前后收工,然后入市销售。

  “渔民们会在渔船船舱里灌水,捕捞上来的鱼虾蟹放船舱里。昨天捕捞后,有渔民会将捕捞上来的鱼鲜放在今天上市,部分渔民当天捕捞当天上市销售,估计昨天捕捞今天出售的鱼蟹虾的成活率在8成左右。”

  今年塘鳢鱼产量或增加

  下午三四点,不少渔民们满载而归。张老大透露,首捕总共捕捞河鲜50多斤,捕捞最多的是鲫鱼、河虾,其中鲫鱼10多斤,河虾10斤左右,还有七八条塘鳢鱼,另外还有白鲢、花鲢鱼、翘嘴鲌等。

  “从首捕情况看,今年淀山湖渔业资源较往年增加,估计今年总捕捞量将超过去年。”有着30多年捕捞经验的张老大还告诉记者,

  去年多数渔民一个月只能捕捞到一二次塘鳢鱼,昨天首捕不少渔民就已经捕捞到塘鳢鱼,今年塘鳢鱼产量有望增加。

  朱家角渔民捕捞后分析,

  今夏淀山湖鲜鱼品种将以鲫鱼、鲤鱼、河虾为主,捕捞量较多的河鲜还包括白水鱼、昂刺鱼、塘鳢鱼、花鲢、白鲢、河鳗、鸡格浪等。

  淀山湖周边以及北新泾菜市场有售

  淀山湖渔民捕捞上来的鱼虾蟹大多拿到淀山湖周边菜市场销售,即拿到青浦城区、朱家角、金泽、沈巷、西岑等菜市场销售,也有渔民为了多赚钱,将鱼虾蟹拿到北新泾菜市场出售,大都当天捕捞当天销完。

  昨天捕捞结束后,张老大将捕捞上来的鱼虾蟹拿到北新泾菜市场销售,售价最便宜的要数白鲢,每斤4至5元;花鲢零售10元左右一斤;3至4两鲫鱼零售每斤20元;昂刺鱼售价略贵,零售25—30元一斤。河虾、塘鳢鱼售价最贵,零售每斤90—120元。昨天张老大赚了800多元。

  带鱼、鳗鱼、虎头鱼、海鲈鱼…禁渔期尝东海鱼鲜?yes!东海海钓鲜鱼来了|老谢逛菜场

  粗壮、鲜嫩、脆爽、多汁,高花青素,可生吃的水果紫芦笋来了!升级版绿芦笋上新|老谢逛菜场

  肥硕、鲜嫩,5月鲜鱼市场c位?来,尝一口美国鲥鱼!|老谢逛菜场

  “毛豆”为啥又硬又涩?专家:切莫贪便宜,当心买回的是黄豆!|老谢逛菜场

  黄甜笋、哺鸡笋、高节笋…4月末菜市场“c位”、价跌谷底,尝最后一波春笋的鲜!|老谢逛菜场

  沪猪肉零售价跌至近20个月来最低!部分菜市场肉价频现“1”字头|老谢逛菜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