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进入高峰 上海老字号限量款八宝饭被“秒杀”

2021年02月05日17:43  来源:上观
 
原标题:销售进入高峰 上海老字号限量款八宝饭被“秒杀”

  沈大成的师傅们正在现制八宝饭。

  春节临近,上海人的餐桌上通常少不了八宝饭。这两天,上海众多老字号、新品牌纷纷把八宝饭放在柜台最显眼位置,消费者也非常“买账”:有些限量品种被“秒杀”,还有些日销2万只。不同品牌的八宝饭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好吃的八宝饭自有门道。市场上,老字号的八宝饭最受欢迎。三阳、沈大成、杏花楼、乔家栅、王家沙等纷纷表示,这些天八宝饭的销售进入高峰。

  在南京路步行街三阳南货店和沈大成,消费者买到的八宝饭往往还是热的,因为它们延续了“前店后厂”模式,刚出炉就被送到门店。不少消费者为此在店门口等着八宝饭新鲜出炉。杏花楼表示,今年八宝饭已销出近百万只,预计下周迎来最高峰;王家沙的八宝饭日销量达5000只左右,按照惯例,春节前三天可日销2万只。

  选择老字号的消费者大多理由相同:真材实料。“你看,这里的八宝饭分量很足,糯米吃口糯,豆沙细腻,果料也很丰富。”三阳南货店门口,消费者陈女士一口气买了10个,说自己每年都按时来这里报到。

  记者发现,真材实料背后是“老法师”坐镇,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制作八宝饭。在三阳生产车间,负责人是三阳第七代传人高建顺,“原料和技艺都要传承。我们八宝饭的米来自江苏兴化,以前被用来熬奶糕,最大的特色是香、糯;豆沙原料是东北红豆,煮烂后去渣,用糖和油翻炒至均匀。”他露了一手绝活——检查豆沙的品质好不好,不靠尝,而是挑一点豆沙在一张白纸上擦一下,看痕迹,“留下来是细腻的粉状,说明不错;炒得不到位或使用麦芽糖等不符合要求的原料,会留下类似胶水的痕迹,绝不能用。”

  沈大成糕点部第三代传人沈国兴则指着生产车间一个老木桶说,这个木桶和他40多年前加入沈大成时一模一样,“做八宝饭的糯米在浸泡五到六小时后,要进木桶蒸,木桶蒸饭容易蒸透。通常2斤半米用5勺水,不能一次加进去,要边蒸边观察,等米把水‘吃’进去了,再加一点,这样蒸出来的饭才软糯适中。”

  乔家栅的八宝饭与其他品牌有很大的不同:内馅豆沙从糯米里浅浅露出一部分,表面的果料也特别均匀。“老法师”赵金美说,这是传统工艺,“加豆沙馅的时候要小心露出一部分,既是装饰,又能让消费者一眼看到,因为豆沙也算八宝饭的‘一宝’之一。果料铺匀,方便消费者分享,不论是舀着吃还是切开来,每个人吃到的都公平。”

  除了糯米八宝饭外,市场上还出现不少新口味。王家沙品种最多,有白糯米八宝饭、血糯米八宝饭、奶油八宝饭和蛋黄肉松八宝饭四种。新品牌盒马的八宝饭创新力度很大,除传统口味外,还有椰香八宝饭、黄米栗蓉八宝饭和鲍鱼八珍饭。对于这些创新口味,业内不乏争议,可从市场反响看,创新还是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喜欢咸味八宝饭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王家沙,咸味八宝饭的销量已占10%。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