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有“三气”

2021年01月29日15:25  
 

当前,干部年轻化是我们基层干部团队建设的主要方向,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能力,对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青年干部在自己的基层岗位上建功立业,面临困难和挑战,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好干部,需要有“三气”。

首先,要有“底气”。自信就是底气,这种自信的来源在于牢固的理念学习,不断优化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的不断增强。充足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业务素养才能在业务实践中增强底气,克服恐慌,面对业务中的大风大浪,才不会手脚无措。对于青年干部来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青年干部升上要有书卷气,舍得花费精力去不断学习,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人生态度和净胜追求,才能更有底气。

其次,要有“朝气”。青年干部不光是年龄上朝气蓬勃,在思想上,作风上和行为上更加需要朝气蓬勃。朝气就是活力,就是一股拼劲,是为了基层事业一往无前的激情和勇于奉献的精神。作为青年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志气,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激情澎湃的投入为百姓服务的工作中,时刻保持青春活力,像早上的太阳一样,活力四射。

最后,要有“正气”。浩然正气是青年干部最重要的一点。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一身正气,敢于面对大是大非,做人做事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等诗句,都表达了诗人要树立人间正气的强烈愿望。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对党忠诚,言行一致,正心明道,做事要有原则要有底线,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青年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当今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面对新时代好时代,唯有自身过硬,才能肩负起未来和希望,青年干部风华正茂,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奋斗,贡献新的年轻力量。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丁飞)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