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人民至上

2021年01月28日17:45  
 

上海市一网通办系统自从上线以来,一直在不断进行着改革和优化。而覆盖的领域也涉及到了营商、就业、医疗、人才服务、行政执法等多方面。今后,“一网通办”将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推动上海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

推动“一网通办”平民化。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电子智能化产品已经深入寻常百姓家。对于老年人而言,智能手机的使用是个老大难问题,甚至很多老年人都没有智能手机。为此,政府部门应举办更多针对老年人的线上、线下教学平台,提供公益指导服务。同时招募更多社区志愿者、公益人士加入,共同组建老年人家门口的“一网通办学习站”。只有老年人会用、想用、敢用了,在信息化浪潮中获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了,“一网通办”才能使老年人在智能时代生活的更好。

推动“一网通办”法制化。“一网通办”中很多做法在之前是没有先例的,而现存的法律也无法提供可靠的保障。若要对标“国际化”水平的话,就必须动用法制方法推动解决。例如针对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诉讼、纠纷行为,各级人民法院应承认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存在法律效力。而政府部门也应着力推动信息安全化,注重保障用户的个人数据隐私,严防信息被盗、泄露等安全隐患事件的发生。

推动“一网通办”全面化。最近,历时7个月研发,上海市足球协会信息化平台正式启动。裁判证书、教练执照、比赛报名在未来都有希望在这个信息化平台上实现“一网通办”。对于俱乐部、球员、教练员、裁判员而言,都能体验到数字化带来的体验提升。一网通办的本质就是简政放权,使得数据跑路集中代替线下跑路,为群众在多领域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服务。未来,一网通办将在更多领域实现数据共享。同时不仅仅局限于上海市本市,在长三角流域也将实现电子驾照、营业执照、行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等数据的认证互通。在对外窗口方面,一网通办国际版也会继续提供全方位咨询,向世界展示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优秀的服务水准和多彩的整体形象。

“一网通办”是上海一张闪亮的明信片,以人民诉求出发,相信这块金子招牌将越擦越亮,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

(来源:南翔镇 强健)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