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人民至上”之心

2020年06月23日17:16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徐汇区开展接访下访活动时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用心用情、扎实深入做好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工作”。不仅是信访工作,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人民”二字。要始终常怀“人民至上”之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常怀“人民至上”之心,就是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回顾90余载党史、70余载新中国史,正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伟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中华民族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动问计于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

常怀“人民至上”之心,就是要聚焦人民的急难愁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奋斗目标。“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位,所有工作的着力点都应当聚焦人民的需求,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了解人民的期盼、倾听人民的心声、汇聚人民的需求,以认真的态度、准确的回应、积极的帮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常怀“人民至上”之心,就是要对标人民的切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有成效,群众深有体会、最有评判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经验标准。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动问政于民,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真正为人民群众解难题、纾困惑、办实事、谋福祉,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南翔镇 陈楚楚)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