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范伟华:加装电梯要给一楼专项补贴,增强获得感

2021年01月26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 (唐小丽)目前上海已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上海市“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以作为市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回应。

“从加装电梯的具体实践来看,尽管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但在具体操作中依然存在不少难点和不确定性。”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杨浦区殷行街道开鲁新村片党委书记范伟华深有感触。

范伟华代表说,从加装电梯公司的实践来看,从居民动议酝酿到签约付款再到各级审批进入实质性启动,都是一段很艰难的过程,关键还是在前期居民的同意支持度以及费用分摊等方面。“最难的难点是来自底楼的不同意,因为整体加装电梯,一楼是完全没有收益获得感、只会相对受到损失的群体,普遍一楼住户都有强力抵触的情绪,靠内部的沟通往往不一定能起到有效的作用,绝大部分被搁置的项目都是因为一楼的强烈反对。”

据范伟华代表分析,另外一个难点就是成本问题,施工单位无法承担,往往导致项目搁置。老旧房屋高压线等各种线路缠绕着大楼,加梯需要自动线路,甚至增设新电线桩,迁移费用谁来出,相关单位配合度怎么样,都是电梯加装过程的“拦路虎”。另外,审批时间往往不易把握,用于和居民见面的设计方案往往不是最终符合审核专家的审图要求的图纸,还会导致居民再次翻盘。

“政府的补贴中能否独立出来一块资金,专项补贴给一楼的住户,这样也让底楼居民内心有了获得感、补偿感,对整栋楼的居民沟通会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对此,范伟华代表建议道,勘察等单位在前期勘察过程中不仅提供对房屋的勘察报告,同时也能够提供安装点位的地下结构情况。“还有审批层面,把所有报批程序梳理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尽可能精炼审批程序。另外,施工图纸要前后一致,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