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夏阳街道:发挥党群阵地功能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2021年01月06日09:32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浦区夏阳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通过“开设‘四史’课堂、开辟红色线路、编排‘戏剧党课’、开展‘三五下沉’、深化在线学习”等学习教育模式,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和保障,不断把“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开设“四史”课堂,涵养信念之基。每月10日在社区党校,由社区党校讲师开设“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遵义会议放光芒、伟大的转折、伟大的成就”等“四史”课堂,接受机关、事业单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的预约听课。同时,推出一份“四史”党课菜单,接受辖区内基层党组织的菜单点课,让党员在学深悟透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汲取红色力量,涵养理想信念。如,社区党校兼职讲师黄海忠讲授“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党课,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建国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等四个方面解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社区党校讲师丁昆源运用手绘的长征路线图,结合一件件革命事件,从遵义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的主要内容、参会人员以及重要的革命历史意义等方面讲授“遵义会议放光芒、挽救革命挽救党”专题党课。

开辟红色线路,汲取红色力量。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福寿园新四军广场举行向革命英雄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的仪式。同时,在英雄纪念像前讲述情景党课《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新四军与上海人民的故事》,在情景党课中,学习党的奋斗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编排“戏剧党课”,领悟抗疫精神。编排戏剧党课《最美逆行者》,演绎辖区内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扮演“最美逆行者”,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深厚的爱国之情和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激励党员在学习抗疫典型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开展“三五下沉”,践行初心使命。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的不懈动力。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三五”下沉日,组织党代表接待室、蒋莲英工作室、诸雪芳工作室以及青医工作室的党员志愿者到村居党建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服务。党代表到村居党建服务站开设接待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蒋莲英工作室、诸雪芳工作室、青医工作室的党员志愿者巡回到村居党群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医疗咨询服务,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深化“在线学习”,汇聚精神力量。在“夏阳党建”微信号上开设“‘四史’学习教育、学习园地”专栏,推送街道基层党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动态,转载“四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资料,供党员线上学习。组织党员收看“我们战在‘疫’起——示范区战‘疫’之声”情景党课直播活动,从战“疫”精神中激昂奋进之志。运用“在线云交流”技术,以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疫’不容辞、全力以‘复’”青吴嘉城区基层党建联盟之“两新”书记论坛,在三个会场开展线上交流,探讨防疫复工经验做法,助推三地企业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不断提高“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