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患者戴上VR头盔将有助康复?23所高校来宝山掀起“头脑风暴”

2020年12月07日19:10  
 

12月5日,第二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落幕。本届“宝山杯”大赛历时五个月,收到了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常熟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的74个参赛项目,经过四轮考验,最终评选出32个优秀项目。宝山科委与这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对接,及时提供技术转化指导和市场资本、专家团队等科创资源,下一步还将做好持续关注和跟踪服务,帮助创业项目健康快速成长。

其中,《基于脑机接口的脑卒中康复训练系统》《“5G护航者”华鹏轻材——国际首创模压发泡制造5G信号增强系统》及《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三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并邀请投资专家从创新性、应用性、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帮助学生把握产业脉搏,拓宽创新创业视野。投资专家对优秀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后,荣启投资、麦腾创投等投资机构与优秀项目进行了交流对接,吴淞口创业园、长江软件园等多个园区也在持续关注、跟踪大赛项目的落地情况。

记者了解到,很多获奖项目都具有创新和现实价值。比如,基于脑机接口的脑卒中康复训练系统,是通过脑电帽采集脑卒中患者的脑电信号并进行处理分析,若判断患者在想象肢体运动,则系统会通过功能性电刺激或康复气动手带动患者肢体运动,从而给予患者触觉反馈,VR头盔会给予患者视觉和听觉反馈。通过多种反馈方式,形成闭环康复回路,促进脑卒中患者康复。5G护航者”华鹏轻材团队,则以国际首创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造轻质高能新材料为技术核心,以聚丙烯轻量化材料为主要产品,聚焦5G通讯天线材料生产研发,致力高性能的轻量化材料。

当天,宝山区科委还进行了“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的解读,宝山区将重点围绕石墨烯、新能源、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整合技术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专项政策适用于各大高校院所在宝山的创新创业项目,到2025年,力争转化200个科技成果、培育1000家科技型企业。

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建中表示,宝山下一步发展战略就是要“打造成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宝山将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继续搭建好高校创新资源和社会资源汇聚融合的桥梁。连续两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有志于创新的高校师生搭建了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平台,也将更多市场资源引入大学校园。

(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