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古拓新 大象复兴

新时代“海上花鸟四家”作品展开幕

【查看原图】
新时代“海上花鸟四家”作品展开幕
新时代“海上花鸟四家”作品展开幕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11月21日10:39

11月21日,“大象复兴——新时代‘海上花鸟四家’作品展”在浦东新区碧云美术馆开幕。展出的作品均出自现代海派花鸟画知名领军人物龚继先、唐逸览、应鹤光、徐立铨四人之手。此次画展被列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追溯历史,海派绘画自成流派。早在清朝道咸年间,上海不少画家师承“扬州八怪”,借鉴西洋技法,追求时尚创新变革以适应社会需求,遂被称之为“海派画家”,这是在近两个世纪之交涌现出来的一支活跃而富有生气的绘画流派。

而“海派花鸟画”最早形成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其中代表人物为被誉为“清末海派四杰”的虚谷、任伯年、吴昌硕和蒲华,他们均以写意花鸟画见长,是上海开埠后脱颖而出的最杰出的写意花鸟画艺术家,开创了传统与创新兼容并蓄的画风,于近世海上画坛影响深远。

时至20世纪60年代,上海画坛这片土壤又绽放出一朵美丽的奇葩,即“海派花鸟画四大名旦”,代表人物为江寒汀、张大壮、唐云和陆抑非。他们有着相同的兴趣和相似的艺术经历和绘画风格,他们卓越的写意花鸟画绘画艺术成就,引起当今画坛及收藏界海风外学者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走进新时代,在文化大繁荣的背景之下,海上写意花鸟画历经“两个甲子”再次迎来春天,其中尤其以龚继先、唐逸览、应鹤光、徐立铨等四人为该流派的佼佼者,被誉为“海派花鸟新四家”。

据了解,四位画家中,除了徐立铨刚过五旬外,其余三位画家均年逾古稀,丹青问道、笔墨行旅达半个多世纪。纵观艺术风格,他们传承经典而又不乏创新,大胆挥洒又不缺细腻。他们的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形出日常又贵在传神,很好地彰显了新时代的艺术自信和文化自信。

评论家王琪森称,他们的作品凸显了正宗的流派传承、精当的艺术取向、鲜明的创作追求和强烈的审美张力,在上海乃至全国的花鸟画界具有标杆意义。此次展览不仅是海上艺苑的盛事,亦是不忘初心的守望,更是悟道宏法的检阅,彰显了一种可贵的文化自信和可敬的从艺理想。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名誉顾问徐昌酩生前为此次展览作序称:“四位画家摒弃形式上的哗众取宠或对西方艺术的盲目崇拜,他们深知站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是艺术发展应当遵循的规律,从而怀着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践行写意精神的回归。”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