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出发 | 三十年,浦东如何披荆斩棘?这幢小楼是故事的经历者和见证者……

2020年11月03日15:12  
 

浦东开发陈列馆位于浦东大道141号2号楼,始建于1956 年。浦东开发陈列馆于2010年4月18日,浦东开发开放20周年之际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这座楼与浦东开发开放有何渊源?

时间回到1990年4月18日。这一天,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

从1990年5月3日浦东开发办公室在这里正式挂牌成立,到2000年8月浦东新区政府正式成立,这十年时间里,在这座楼里做出过无数个对浦东开发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策,这里也记录了无数个浦东创业者奉献青春的故事。

在这栋承载历史、装满故事、彰显精神的小楼,我们感受到了浦东精神。

简陋的办公桌椅就是浦东“开拓者”们最初的“装备”;开发办四位正副主任挤在20多平米的办公室,开着破旧的电扇,合用着电话机……

小楼里展出的“六件礼物”也非常有意思,都是动物造型,且都是当时浦东管委会为落户浦东的各个机构精心准备的。

1995年6月,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落户到陆家嘴,管委会赠送了一只小白羊,寓意“人民银行是金融业支持浦东开发的领头羊”。

1995年9月,日本富士银行落户浦东,管委会赠送了一匹红木雕刻的奔马,祝愿富士银行“一马当先”。

1995年12月,招商局大厦落成,管委会赠送了一只雄鹰木雕,寓意“用鹰的眼光看浦东大地,像鹰一样展翅高飞。”

1996年7月,日本八佰伴总部从香港移师浦东,管委会赠送了一幅企鹅图,因为八佰伴多次说自己是一只先下水的企鹅,后面会有成群的企鹅跟来。

1996年8月,泰华国际银行总部迁址浦东,管委会赠送了一群大象的红木雕塑,寓意“万象更新”。

199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落户浦东,管委会赠送了一头牛和一头熊搏斗的塑像,题名为“劲牛旺市”。礼物虽小,却件件寓意深远。

浦东的发展也可以从日益“赶不上”浦东发展速度的地图上窥见其速度。1992年到 2007年,沈入群用15张地图记录了浦东的成长,见证了浦东的奇迹。

这样有故事的地方你打过卡了吗?

预约方式

下载“浦东观察”APP,在首页下方的“服务”菜单里,点击“浦东开发陈列馆”即可预约。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