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开发开放史走进中小学课堂

2021年02月26日19: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浦东新区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观看了“浦东开学第一课”。这堂以“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不忘初心,永远奋斗”为主题的课程,是浦东首次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方式录制的开学首课,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入脑入心。

充分利用阵地资源,加大新思想传播普及力度。浦东展览馆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是浦东新区学习“四史”的重要阵地,也是浦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在新学期首日,浦东青少年通过“浦东开学第一课”,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深入了解浦东奇迹,感悟浦东巨变,更深切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创新互动体验,增强青少年政治思想认同。学生代表跟随志愿者讲解员,深度体验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上海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十大科学设施,由361个智能编程的机器人组成的浮球矩阵,C919、ARJ21等模型纷纷亮相,学生代表亲身体验驾驶飞机、遨游天空,全区青少年通过观看“浦东开学第一课”,既加深了青少年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又增强了青少年对浦东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发挥志愿宣讲力量,提高践行能力和行动自觉。邀请浦东开发开放亲历者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金牌讲解员”王韵正等作为志愿者为青少年讲述浦东开发开放,鲜活的故事、珍贵的视频、互动的参与,吸引了青少年对浦东开发开放这段历史的关注,更激发了青少年主动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的热情和行动自觉。

未来,浦东还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挖掘利用浦东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广泛开展青少年乐于参与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把“浦东精神”深入家庭、深入社会。(来源:浦东文明办)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